活頁刊

聖地花果(九)

落花人獨立

區應毓

 

  從台灣來的友人邀請我去耶路撒冷他的家裏相聚,他們熱情款待,真可謂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他的太太燒水沏茶,又拿出一盒以色列出產的水果,使我感到賓至如歸。以色列的土有產中,我尤其歡喜無花果,尤其是約但河東所出產的無花果,又大又嫩又甜。我津津有味地品嘗了兩三個。

  無花果樹屬喬木類,樹身高大,約有三十五尺高,枝葉茂盛。果子比花先出來,故稱無花果。一棵無花果樹約有十個月的時間結果子,先是初熟的花果,其味清芳可口,通常是初夏時節可收成的。難怪先知以賽亞如此形容神的子民:“那榮美將殘之花…必像夏令以前初熟的無花果”(賽二八:4)。秋收時節更是無花果的茂盛季節,到了冬季,存留在樹上的無花果都變成綠色,搖擺欲墜。使徒約翰在啟示錄就是以此為喻:“天上的星辰墜落於地,如同無花果樹被大風搖動,落下未熟的果子一樣”(啟六:13)。

  無花果樹的葉子寬大,在菜巿場上,猶太人以無花果葉用作包裹的紙。聖經記載人類始祖亞當,夏娃背逆神的命令,喫了不該喫的禁果後,感到自己赤身露體而羞恥。於是,他們為自己以無花果的葉子編了裙子衣服(創三:7),以為如此便可以解決人的問題。誰知人所作的方法,無論是透過道德,宗教,哲學,科技等都不能完全將神人破裂的關係復合。於是,神主動為人“用皮子作衣服穿”(創三:21)。祭牲的皮子披戴在人的身上,方可遮蓋人的恥辱。

  自古以來,人想盡各種的方法以各類“無花果樹”的葉子編成衣服,以遮蓋自己的羞恥。這些方法可能是“內聖外王”的修身踐仁的出路,也可能是“克己復禮”的禮教,更可能是“見性成佛”的聖諦等,以人為本的道德宗教外衣,去謀求解脫世人的困境。這些偉人的思想,畢竟只是人的造法,世上的小學而已。人豈能為宇宙的中心,萬物的尺度呢?

  當我在以色列公園內,遊視無花果樹時,心中感歎着時空景物所揉合的天地人心,回咽着晏叔原的名句“落花人獨立”。天地茫茫,人間浩劫,無花果葉子所帶給人的慰藉只是短暫的,自我麻醉的方法,此人為的方法最終也是一聲嘆息:“無可奈何花落去”。

  惟有這位創造天地的上帝,祂為人解開迷津,賜給人永生的希望,帶給人豐盛的人生。如此,我們才不致悄然獨立,悲嘆生命的歸宿和人生意義。 

各期文章 訂閱本刊

尋找《金燈臺》文章

※如果没有輸入關鍵字,將會列出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