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與主一同受苦

陳宇澄

 

  “我們受患難呢!是為叫你們得安慰,得拯救;我們得安慰呢!也是叫你們得安慰。這安慰能叫你們忍受我們所受的那樣苦楚。我們為你們所存的盼望是確定的,因為知道你們既是同受苦楚,也必同得安慰。”(林後一:6-7)

  一.當今傳道人多講在天國與主一同享樂,少講在地上與主一同受苦。“惟有神的恩賜,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乃是永生。”(羅六:23)這節聖經是一般傳道人喜歡講,而多數信徒喜歡聽的。因為人的本性貪圖安逸,多福,多壽,基督徒是人,也不免貪求容易,舒服度日。世人接受了神的救恩,從罪裏釋放,從此平安喜樂,無災無難,不愁衣食,追求世上的享受;餘下的一點時間上教堂,奉獻扺稅的支票;如果有孩子,孩子個個都健康聰明,上著名的大學,為下一代祈福;自己到年老退休,依靠保險,優哉悠哉,一帆風順,直到升天,其間毫無苦難。如果稍稍有一點,就祈求把苦難移去,稱心滿意。以為如此就是信主得救的全部了。這樣的光景,與我們老祖母燒香求神,避凶就吉,積德修福,保佑平安的情形,有甚麼不同呢?

  二.基督徒蒙恩得救便跟從主,與主同負一軛,一同與主享受平安喜樂,同時必要與主一同受苦。“你們蒙恩,不但得以信服基督,並要為主受苦。”(腓一:29)傳福音講天國喜樂的時候,忽然一變而要基督徒為主受苦,乍聽之下,恐怕不少的人心中疑懼!但是簡單的福音都有深意在裏面,神的話奇妙有力,說:“為主受苦”!又應許“必得安慰”,“必要親自成全我們”。換句話說,要得着真正的平安喜樂和永遠的榮耀,必先經過地上的苦難。因為我們已認識基督復活的大能──“曉得和祂一同受苦,效法祂的死。”(腓三:10)因為我們要宣揚主的福音──“為我的名必須受許多的苦難”(徒九:16);因為我們必須敵擋末世背道行惡的人──“凡立志在基督耶穌裏敬虔度日的,也都要受逼迫”(提後三:12)。

  三.當我們一有了為主受苦的心志,就認識主復活的大能,跟隨主,傳主的福音,更戮力敵擋背道行惡的人,對於種種苦難的來臨,沒有恐懼。“現在我為你們受苦,倒覺得喜樂。”(西一:24)彼得說:“…倒要歡喜,因為你們是與基督一同受苦。”(彼前四:13)又說:“在世上的眾弟兄,也是經歷這樣的苦難,那賜諸般恩典的神,曾在基督裏召你們,得享祂永遠的榮耀,等你們暫受苦難之後,必要親自成全你們,堅固你們,賜力量給你們。”(彼前五:9-10)苦難是基督徒的本分,也是職分。

  四.弟兄姊妹啊!你是否正為主耶穌基督復活的大能作見證而受苦?你是否正因宣揚主耶穌基督的福音而遭受逼迫?你是否正勇敢地敵擋背道行惡的人而遭受苦難?心中時刻細數為主所受的苦難多少,就可衡量喜樂的程度如何。如果心中不夠喜樂,那必然在主耶穌基督裏虧欠了甚麼苦楚,在為主受苦的事上躲避太遠太久了。

  五.感謝主,把我們從世界裏揀選出來,歸與主,有分與主一同受苦,隨時有力量準備好。苦難來臨,毫不意外,知道暫時的苦難一過,必得安慰。把受苦的見證去安慰那遭受各樣患難的人,共享喜樂。“我想現在的苦楚若比起將來要顯於我們的榮耀,就不足介意了。”(羅八:18)如果一天沒有苦難來臨,平平安安,就沒有見證麼?有,因為心中有裝備,力量充沛,安慰的言語在耳,更顯得分外的喜樂。感謝主的恩典,讚美主的榮耀的時候,有更多更美的見證。“我們既多受基督的苦楚,就靠基督多得安慰。”(林後:一 5)如此,我們豈不渴望有更多的苦難來臨,與主一同受苦而得安慰,並且我們的信心因試驗以後比精金更加寶貴麼?

各期文章 訂閱本刊

尋找《金燈臺》文章

※如果没有輸入關鍵字,將會列出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