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失去聽眾的見證人

吳獻章

 

  在世界名人錄中,一定可以找到許多對人類的物理,醫藥,化學,文學,和平有貢獻的人物,像居禮夫人,愛因斯坦,海明威等,他們因一年一度的諾貝爾獎而聞名於世的。諾貝爾是瑞典人,自己也是科學家,但人們已不記得他是發明炸藥的,他的成就——提拔比他更傑出的人才——卻不被歷史的軌跡所淹沒。原來一個人的偉大,不在他本身,而是透過他本人(The greatness of a man is not in him, but through him)!

  施洗約翰的偉大,就像諾貝爾,見證一位比他更偉大的人子。通過了兩約之間四百年的沉默,突然猶太各階層包括祭司,利未人,法利賽人,稅吏,罪人,甚至羅馬兵丁都到約但河受他的洗(太三:5-7),他的講道深深影響民心,以致於耶路撒冷的宗教領袖特地派人調查他的身份,想了解他是否是舊約所盼望的彌賽亞(約一:19-22)!從施洗約翰身上,我們可以學習到一個成功見證人的三個秘訣:

一.認識自己

  當被問到最簡單卻最不容易回答的問題:“你是誰”時(約一:19),約翰絲毫沒有被聲望地位沖昏頭腦,他認識自己,明白自己的本相:不過是點着的明燈(約五:35),不是世的光(約八:12),不是成為肉身的道,只是曠野裏吶喊的人聲(約一:23)。他說:“我是約翰,不是耶穌,我是人,不是神!”在約翰福音序言,以優美深奧的字敘述主耶穌乃是自有永有的道中(一:1-18),穿插一位偉大的見證者約翰,就證明約翰是個“人”(一:6-7)!一個人成功的起點,就在認識自己,並接受自己!

  約翰是個怎樣的人?

  1. 勇敢的人

  他雖比不上摩西,以利亞,連一個神蹟也沒行過(約一○:41),卻被主稱讚說:“凡婦人所生的,沒有一個興起來大過施洗約翰的。”(太一一:11)原因之一,就是他敢指責假宗教人士乃至稅吏,羅馬兵丁的罪過(路三:1-14),他甚至冒着生命危險指責希律王不該娶兄弟之妻,以致下了囚,以自己的頭見證所傳的道(可六:14-29)!

  2. 誠實的人

  約翰在順境沒有意氣高昂乃至忘了自己不過是人。在逆境時是派人向主承認自己的軟弱,說:“你真是基督嗎?你知道我在監獄裏嗎?”(太一一:2-3)

  3. 最難的是約翰認識自己是罪人

  他指出所有人罪,卻指不出耶穌的罪,因此當主為了盡諸般的義,到他那裏領洗時,他戰戰兢兢地說:“我當受你的洗,你反倒上我這裏來嗎”(約一:27),約翰見證成功的地方,就是他的講道得聽者共鳴,不唱高調!他把自己盼望主救恩的心向他的慕道友傳講!他不只認識他的會眾,他更認識自己的本相!以自己親身的經歷,勇敢地見證,誠實地傳揚,實在是我們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該如何見證主的好榜樣。

二.領人歸主

  施洗約翰不僅認識自己的本相,他也認識自己的任務,幾句話就勾畫出他一生的目標:“這人來,為要作見證,就是為光作見證,叫眾人因他可以信。”(約一:7)當世人在人生道上悵惘時(如約翰福音第三章所記的尼哥底母及第四章的撒瑪利亞婦人),施洗約翰不僅認識自己的主,“這就是我曾說,那在我以後來的,反成了在我以前的,因他本來在我以前”(約一:15),他更是把自己擺上,盡心竭力地見證主,他那吶喊式的聲音,震撼人心中空寂的曠野:“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約一:29)!當這位約但河外穿駱駝毛衣服,吃蝗蟲野蜜的約翰,親身看到他施洗後的耶穌,“天忽然為他開了,他就看見神的靈彷彿鴿子降下,落在祂身上,從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太三:16-17)他的見證更具體有力:“這是神的兒子!”(約一:34)

  施洗約翰的見證有幾個特色——目的都是要領人歸主:

  1. 急迫性,“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太三:2);

  2. 權威性,“現在斧子已經放在樹根上,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就砍下來,丟在火裏”(太三:10);

  3. 清一性,就連被責備的希律王,也都“敬畏他,保護他,聽他講論,就多照着行,並且樂意聽他”(可六:20);

  4. 可靠性,“我曾看見聖靈彷彿鴿子,從天降下,住在他的身上…就證明這是神的兒子”(約一:32,34);

  5. 準確性,“約翰指着這人所說的話都真的,在那裏信耶穌的人就多了!”(約一○:41-42)以門徒造就的角度看,約翰對罪惡不妥協的態度,對生命真理的執着,熱烈,門徒自然渴慕他所信的,因此他把自己的門徒指向耶穌時,他的“兩個門徒聽見他的話,就跟從了耶穌”(約一:37),他們的心不僅渴慕與主同住(“拉比,在哪裏住”,約一:38),門徒之一安德烈,更是在嘗過主恩滋味後,立即去找自己的哥哥彼得,帶他去見自己所愛慕的主,並加上他自己的見證:“我們遇見彌賽亞了”(約一:40-42),這種門徒造就加倍的實踐,就是建立在施洗約翰深知所信的是誰,並竭力領人歸主上的了!華人教會何等需要這樣的見證人啊!

三.藏身主後

  施洗約翰的事奉有兩個時期。當兩約之間四百年的沉默,沒有先知傳揚神的信息之際,突然在曠野有人聲喊着說:“預備主的道,修直他的路”的,就是出身敬虔利未人家的施洗約翰(路一章),當比他小幾個月的耶穌尚未出來傳道前,他在以色列人面前扮演的角色,是盼望彌賽亞之人的發言人,是以色列人靈性上的領袖及燈塔!但當耶穌出來傳道,他的角色完全改變,盡力領人歸主!當主尚未受洗受試探前,他的責任是修直預備主的路,叫人在神面謙卑等待,但他的主一出現,他的角色卻是完全的讓路,原來施洗約翰成功的地方,不僅認識自己,領人歸主,更重要的,就是藏身主後!

  施洗約翰領人歸主,並且也把自己的門徒送走,有關心他的人告訴他說:“拉比!從前同你在約但河外,你所見證的那位,現在施洗,眾人都往他那裏去了。”(約三:26)!一個人是否謙卑,是否有屬靈的生命力,最簡單的試驗方法,就看他如何面對同輩或晚輩被人稱讚!我們不也常常承受不了別人有才幹,有美貌嗎?不也常常不知欣賞別人的長處,不會為別人感恩嗎?電影莫札特傳〈Amadeus〉就是描述一位音樂家如何嫉妒莫札特在音樂上的天份,終身怨天尤人而悲劇收埸!那麼,事奉主的人會不會嫉妒?就連亞倫,米利暗都會因嫉妒而誹謗比自己好的親弟弟摩西,因此百姓沒有行路往應許地,白白等待受神審判,而米利暗生大痲瘋,被鎖營外七天(民一二章)。神的家不也常有因不知藏身主後,耽延主工羞愧主名的事嗎?無怪乎大佈道家慕迪曾感嘆說:“我的敵人,就是慕迪!”

  施洗約翰偉大之處,就是他肯成為失去聽眾的見證人,樂意看見神的手施恩給別人,甚至為奪走他一切榮耀的主辯護:“若不是從天上來的,人就不能得甚麼”,他沒有忘記自己的身分:“我不是基督,是奉差遣在他前面的”,他清楚自己不過是新郎的朋友,娶新婦——教會——的,是主耶穌,他的喜樂滿足不在於有多少門徒,不在乎事奉有多大果效,而是“聽見新郎的聲音”。就因他知藏身主後,因此認定“他必興旺,我必衰微”(約三:21-30),只要主名得榮耀,願意一生成為失去聽眾的見證人!

  親愛的,上帝已用最艱難的方式把祂的獨生子賜給人類,在十字架完成了救贖的工作,卻用最簡單的方式把祂的救恩賜給人類,就是心裏相信,口裏承認就可以得救。祂在尋找認識自己,全心領人歸主,樂意藏身主後的見證人,你是否願意呢?

各期文章 訂閱本刊

尋找《金燈臺》文章

※如果没有輸入關鍵字,將會列出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