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問題解答兩則

陳終道

 

神國與千年國

  問:

  神國與千年國有甚麼分別?為甚麼有人說天國又有說神國,還有人說沒有千年國,能否詳加解釋?

  答:

  這問題在此只能略解(日後有機會另發表專題討論),天國就是神國,那僅是馬太福音避用“神”字而用天國而已。最簡單的方法是把馬太福音用“天國”的經文,與在別的福音中同一事件的經文比較,就會發現馬太所說的“天國”實即神國,如:馬太福音第四章十七節說“天國近了”,同樣的事蹟在馬可福音第一章第十五節卻說“神的國近了”(餘類推,可用串珠聖經翻查)。

  千年國明說“千年”與神國不同,只是神從永遠到永遠之國度中的一千年之中“在地上執掌王權”(啟五:10)。無千年派的人把啟示錄第二十章一至七節之“千年”按寓意解,筆者認為啟示錄第二十章一至七節之“千年”完全沒有理由作寓意解釋,必須按明文領受。聖經中的象徵或寓意,只有在經文本身顯明應按象徵時,才可以按象徵解,特別是數目字的解釋,不能隨便把“日”當作年或隨便把“年”當作時期。

 

巴比倫怎會是撒但?

  問:

  以賽亞書第十四章十二至十四節的話,按上文第三節似應指巴比倫;以西結書第二十八章十一至十五節則應指推羅說的話。為甚麼解經家卻認為是指撒但?

  答:

  以賽亞書第十四章十二至十四節說:“明亮之子啊,你何竟墜落…你心裏曾說…我要高舉我的寶座…我要與至上者同等…”這些話實際上完全是有生命的受造物說的,能說話,有心思,有意志,所以這巴比倫完全被“人化”了。除了墜落的天使,誰被稱為明亮之子?誰曾想升到天上與至上者同等?主耶穌說:“我曾看見撒但從天上墜落,像閃電一樣。”(路一○:18)與先知以賽亞的話相合。

  以西結書第二十八章十一至十五節的“推羅王”也同樣指撒但。地上的推羅王不可能在神的伊甸園中佩戴各樣寶石,除了未犯罪前的亞當,沒有別的在肉身中的人住過伊甸園。聖經以基路伯為最親近神的天使(結一章),約櫃則是至聖所內唯一聖物。地上有誰被稱是“那受膏遮掩約櫃的基路伯”?又有誰像這裏所描寫的“你從受造之日所行的都完全…”?這些話顯然是描寫撒但未墜落前的光景。 

  聖經中象徵性的文字,並非可隨便按靈意解的,有它的慣常用法和必須按靈意的理由才可以的。以巴比倫來說,從創世記第十一章的巴別塔到啟示錄第十八章的“鬼魔的住處”,都是代表敵擋神的權勢和那背後的撒但說的。地上推羅王也不可能被描寫成遮掩約櫃的天使那麼神聖,若指未犯罪前的天使則適合。

各期文章 訂閱本刊

尋找《金燈臺》文章

※如果没有輸入關鍵字,將會列出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