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我們看見非常的事

陳明斌

 

  有人抬個癱子來見耶穌,他們滿心相信耶穌一定能治好這病。誰知因人多的原故,他們無法接近耶穌。要是常人,若不掉頭走了,就惟有在屋外等候耶穌出來。但他們切想得醫治的信心使他們用常人所想不出的方法,拆開屋頂“突破”了困難,把癱子縋到耶穌跟前。

  他們不屈的信心是可貴的。但他們到主跟前來主要是要“肉身”得醫治,而癱子首先得到的卻是“靈魂”的醫治,主說:“你的罪赦了。”(路五:20)

  我們像癱子一樣,在遇見困難或疾病時來到主前,心中想到的是如何去解決難處或得醫治,不斷的求問總以“難處”為中心。那知,我們真正的需要不一定是外面或肉身的,乃是內裏“靈性”的需要。癱子最需要解決的是“罪”的問題,身體的醫治顯然是次要的;不然,主不會先赦免他的罪。在苦難和困境中,讓我們求主叫我們知道我們真正的需要。若神要我們學習順服,讓我們完全的順服;若神要我們脫離卑賤的事,讓我們快快的悔改;若神要我們體會“萬事”是“糞土”,讓我們就以“基督”為至寶。

  文士和法利賽人議論耶穌,說他說僭妄的話,耶穌問他們:“或說,你的罪赦了;或說,你起來行走,那一樣容易呢﹖”(路五:23)

  各樣的神蹟在神來說都是容易的事。故此,主叫癱子行走其實是小事,易事,但從人看來,卻是“非常的事”(26節)。不錯,每當遇到難處時,甚至我們以為身陷絕境,不可能有出路時,神能施行神蹟拯救我們,我們便以此為非常的事。其實,真正非常的事乃是癱子的“罪得赦免”。神隨時能叫人得醫治,使環境改變,但叫人的罪得赦免,則需要人的“合作”。神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民一四:18),若人不認罪悔改,神便不會赦免人的罪。為着醫病,癱子排除萬難,總要到主面前。同樣,難處,逆境迫使我們俯伏在神面前。困難愈多,愈叫人靠近主;愈是長久,愈叫人破碎得徹底,那正是神要在你我身上作的“非常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