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頁

查經講章大綱

大綱目錄

愛是不嫉妒

經文:林前13:4

一.嫉妒字義
 1.嫉妒與分爭常在一起,如羅馬書13:13; 哥林多前書3:3,這是看到別人的好處,長處,而要與人競爭,這是不好的。
 2.加拉太書5:20忌恨(Jealous),21節Envy,使徒行傳5:17,13-15猶太人見信徒增加很多而嫉妒,這也是不好的。
 3.神的憤恨(林後11:2),Godly jealous。這是對人的愛專一的嫉妒,譯為憤恨。
 4.神是忌邪的(qanna)(出20:5),舊約用三十四次指Jealous。
 5.熱心zealous指夫婦之間的專一愛心,如受到第三者的侵入而生的感情火熱難受。

二.愛的八是(13:4-8)
 1.恆久忍耐。
 2.有恩慈。
 3.歡喜真理。
 4.凡事包容。
 5.凡事相信。
 6.凡事盼望。
 7.凡事忍耐。
 8.愛永不止息。

三.愛的八不是
 1.不嫉妒。
 2.不自誇。
 3.不張狂。
 4.不作害羞的事。
 5.不求自己的益處。
 6.不輕易發怒。
 7.不計算人的惡。
 8.不喜歡不義。

四.愛是不嫉妒
  所以因着愛,對於別人有更好的成就和恩賜,就不要嫉妒。因為各恩賜是神的主權所分給各人的,且各人要向神負責(參林前12:11,18)。如果沒有別人的好恩賜,就發揮自己的恩賜,禱告以生活作見證。

五.神的憤恨
  對愛人靈命的事上,如見別人不專心愛主,那當有神的嫉妒(憤恨)(林後11:2),甚至可咒詛(林前16:22)。這是神對人的愛的態度為標準,而不是憑私意隨便恨人。

結論:
  愛的內容是多姿多彩,很豐富,又很細緻,有許多的愛只可意會,不可言傳。如神的愛的長闊高深是不能測度的(弗3:18),神是愛(約壹4:8),聖靈會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中(羅5:5),叫我們以神純潔無限的愛去愛人。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1986-2024 ©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