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頁

查經講章大綱

大綱目錄

信徒當立志有誠實與正直的生活

經文:耶17:1-11; 約壹1:9

引言:
  本段經文是先知耶利米奉神的命令,傳達,勸勉,指導只靠人而不肯靠神的猶大民族,當及時回頭歸向神。

一.猶太民族的不誠實與不正直:他們要神賜福,但不要神自己,要神的應許但不遵行神的命令。所以神將災禍降下刑罰他們,從摩西到耶利米約九百多年來,訓練他們誠實與正直的生活。

二.猶大民族拜偶像,就是倚靠人手造的假神,而不拜創造萬有的真神,有敬拜的儀式和祭物,但心不歸向神,他們信靠祭物,而不靠神,以為祭物能解救他們,如掃羅王在危難時靠祭物(撒上13:8-15)。

三.猶大民族是個在信仰上淫亂的民族,以神所賜福的財物去放縱肉體的情慾,而不肯去救濟窮人,傳福音,且以淫亂為誇口(結16:; 23:; 何1:—2:)。

四.神以誠實和正直立約。神在與以色列民立約時,清楚說明:如遵行神的命令必蒙福,背叛神的旨意必受刑(利26:; 申28:)。所以神降災刑罰那犯罪的人,是說明神的誠實和正直。

五.在這世上誠實和正直的人很少,甚至沒有。只有神是誠實的(約壹1:9),是正直的(公義)(約壹1:9)。故當信靠神,在基督裏聖靈的管理下,可得到誠實和正直(詩51:10; 林後1:19-22)。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1986-2024 ©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