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頁

查經講章大綱

大綱目錄

知識與愛心

經文:林前8:1-13

引言:
  猶太人求神蹟,希臘人求智慧(林前1:22),這智慧Sophia如加上Phileo就是Philosophia即哲學。哲學本身是一種求知識的行為,希臘人認為他們是有知識的人,即文化人,所以常看輕那些不討論哲學,不求知識的人。

一.知識與愛心
  保羅在哥林多前書8:1所談的知識,是指信徒對偶像的知識,這知識是從聖經來的,知道偶像算不得甚麼,是無生命的,所以祭偶像之祭物也算不得麼,是可吃的,但是在哥林多教會中有些人沒有這種知識,特別是一些猶太人,絕不吃祭偶像的食物(參徒15:20,28-29),猶太人在良心上很難除去這誡命,所以有知識去吃祭物的人,在無知識吃祭物的人前若吃祭物,這就是沒有愛心。

二.愛神與愛人(林前8:3)
  律法的總綱“愛神,愛人如己”,如果一個人愛神必會愛人如己,一個人不愛神,是神所知道的。愛不愛人也是神所知道的,如果在食物上叫人的良心難過,跌倒,那就是沒有愛心。

三.對真神與偶像的知識(林前8:4-7)
 1.只有一位真神,是父,是萬物的根源,人類也要歸與祂,一位主,就是耶穌基督,一切也是本於祂,靠祂而有。
 2.偶像,算不得甚麼(林前8:4),但人拜慣了,也吃慣了拜偶像之物,這人的良心是軟弱污穢了,以上的知識,我們應該有。

四.神對食物的看法
 1.食物不能叫神看中(林前8:8)。所以吃不吃無所謂。
 2.謹慎個人的自由(林前8:9),食不食的自由要小心使用。
 3.在廟中食祭偶像之物,不要叫人良心軟弱而跌倒(林前8:10-12)。
 4.不叫人跌倒(林前8:13)。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1986-2024 ©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