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頁

查經講章大綱

大綱目錄

為他們的緣故自己分別為聖

經文:約17:17-19

引言:
  本章是耶穌的代禱。在主的代禱中除了表明祂的祭司工作外,也表明主的生命和性格。今天我們要來思想主在這三節聖經中顯明的生命和性格。

一.祂在危難中所表現的生命
 1.想到別人的安全。當祂在自己受難時,不是想如何應付困難,而是想到別人的困難和安全,想到屬祂的人的聖潔和安全問題。這表明祂整個的生命,不是為己,而是為別人。我們很自然的一種表現,就是在困難中引退,想到自己的安全。但主耶穌卻完全相反。
 2.想到別人的需要。祂在最後的機會中想到人最需要的問題,不是物質的或肉體的,而是生命的聖潔。因為生命聖潔,生活就聖潔,就有力量,就可以繼續活下去作美好的見證。
 3.想到別人的生命或工作。工作的重要是作代表耶穌在世的工作。這代表的好壞,關係整個救恩和見證。

二.祂如何達到所表現的生命—思想。
 1.用真理—以事實,實際的行動去幫助。實際的原則—真道去幫助他們,使他們的生活合真理,合原則,合神的心意。這就是實際使他們能聖潔。
 2.用使命—實際的工作,將真理實行出來。以工作操練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中實用所學的真理原則,使我們能自己用真理成聖。
 3.用模範—為他們的緣故自己分別為聖,叫他們也因真理成聖。主在聖經所表達的真理都留下原則性的模範給我們去學。注意學習榜樣的原則性,而不是形式性的學習抄襲。

三.主為別人的緣故作了的模範。
 1.凡事守律法—但守精意。
 2.凡事與人一樣—在軟弱,試探,疾病…祂在肉體中與人一樣有軟弱,但引出生命的寶貴,肉體是暫時的。
 3.到處受人懷疑,誤會,對立。但祂體諒人的無知,不與人計較,並指點他們,使他們多學習認識別人。
 4.不任性。凡事攻克己身,只要天父的旨意完成。
 5.為別人而限制自己。

結論:
  今日我們作為主的門徒,要成為聖潔,能否效法主為別人的緣故而更守真理,效法主的樣式和原則呢?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1986-2024 ©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