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頁

查經講章大綱

大綱目錄

被人輕看的主

經文:約1:46; 4:9; 7:15; 8:57

引言:
  人都喜歡別人的尊敬,人的稱讚,人的愛戴,人的歡迎;誰也不要人的輕看,人的厭棄,人的拒絕,人的鄙視。所以人就盡量設法使人重視他,稱讚他,成為人所尊重的人物。但事實上,多數人輕看人,少數人尊重人。有時這裏的人尊敬,那裏的人不尊敬;這段時間尊敬,過不多時卻輕看。許多人都有受輕看的經驗,受輕看時心中何等痛苦,因人的輕看就不能吃不能睡,有人甚至因而輕生,真是個悲劇。這悲劇一直在世上重演,所以人間就充滿痛苦傷心的事。

一.一般人所輕看的是甚麼
 1.出身在小地方(約1:46)。拿撒勒還會出甚麼好的呢?人總以為大城市會出大人物,正如保羅說他是大數人。耶穌就是這樣的處在受人輕看之地。
 2.種族的尊貴或卑賤(約4:9)。猶太與撒瑪利亞人。猶太人是出名吝嗇和狡猾的,撒瑪利亞人較慷慨,有愛心,樂意幫助人。今日許多人也有這毛病,這是否也叫我們因此輕看人?
 3.年歲太小(約8:57)。還沒有五十歲。我們也容易因年少就被人輕看,所以就要裝老成;但我們的主就是這樣年輕,三十三歲就死了。
 4.無學問(約7:15)。沒有上大學,沒有留學。人的觀念以為進大學的,留學的一定有學問。我們不否認進大學可得高深的學問,但沒有進大學的人也有不少學問。耶穌沒有進大學,但有不少的學問,彼得也是被人看為沒有學問的(徒4:13)。
 5.無觀察力(路7:39)。許多人喜歡批評和下斷語,是要表現自己的觀察力。常以自己有先見之明而自豪,這裏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更是這樣。他們批評耶穌不知道這女人是怎樣的人,其實反而是他們自己不知道女人有悔改的心。
 6.貧窮。無錢幫助別人。無錢供應五千人吃(約6:5-7),無錢預備晚餐(路22:8-9)。今日許多人怕給人看為貧窮,所以借錢充富翁,其實不用這樣。主耶穌是最富有的,但成了最貧窮的。
 7.不出名。不能顯名聲(約7:3-5)。所以想盡方法揚名聲,顧面子,但耶穌是不要自己出名的(可7:24)。其實世上的名算得甚麼。

二.如何面對人的輕看
 1.不要為那些與生俱來的憂愁。如生長在哪裏,甚麼種族,出身不好,這些是無法改變的,憂愁也沒有用。耶穌生長自拿撒勒,這是神所定的,祂是猶太人,也是無法更改。
 2.對於時間問題,就要忍耐等候。如年歲不夠多,只有二十歲,也不必虛報歲數,如果人要六十歲才可尊敬,那麼再等四十年吧。是不能着急的。
 3.對於機會或背景所造成的,可以想辦法補救。如沒有上大學,這是各人的背景與機會問題,有的家庭貧窮無機會念大學,也不必虛報甚麼大學,或想得甚麼學位。真的學不在有形的學校,許多人是自修成功的。如你已三十歲了,自然不能再去進中學,但可以勤學自修,在各種學問上充實自己。
 4.對於資質智力的問題,只有多經歷和學習。經一事,長一智,愚拙的不必裝聰明。箴言說愚昧人若閉口不說,也可算為聰明(箴17:28)。所以多觀察,小心發表意見,總比快發表意見而出醜更好。
 5.對於身外之物當處之泰然。貧窮非羞恥;用不道德的方法去得財的,犯法發橫財的才可恥,還是安貧樂道好。千萬不要舉債作門面,總要實事求是。
 6.不要單求外表的好名聲,乃要從生命根本作起。要在愛心,信心,言語,行為,清潔上都作人的榜樣(提前4:12)。主耶穌雖年少,但樣樣可作後世的模範,直到永遠。
 7.千萬不要隨便輕看人(太18:10),因為這是神不喜悅的,乃要尊重人。因為尊重人的,人必會尊重他。輕看人的,人當然會輕看他。
 8.你尊重人,但別人輕看你怎麼辦?不必介懷,你不理會他的輕看,他的輕看就沒有價值了。我們的主從來不輕看人。

結論:
  讓我們效法主如何面對別人的輕看,叫我們的心可得平安,並追求那應該追求的。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1986-2024 ©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