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頁

查經講章大綱

大綱目錄

尼哥底母的需要

經文:約3:1-18

引言:
  耶穌對尼哥底母談重生之事,因這是尼哥底母所需要的。

一.尼哥底母所有的
 1.有宗教背景和道德修養。他是法利賽人。
 2.有地位。是猶太人的官。
 3.有學問。是以色列人的先生。
 4.有正義感。為耶穌抱不平(約7:50-51)。
 5.有錢也有慷慨的心。奉獻一百斤香料為主安葬之用(約19:39-40)。
  在世人看來,尼哥底母一無所缺。但他自己知道自己的缺乏,所以他來見耶穌。耶穌也將尼哥底母真正所需要的告訴他。這是甚麼?

二.尼哥底母所需要的
  尼哥底母所需要的,就是永遠的生命,屬靈的永生。
 1.如無永生,一切好處只不過是暫時的,且很快就過去。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2.如無永生,所得的福分不是真實的,不過如浮雲,轉眼就過去了。
 3.如無永生,不能有分於神的國度;有神的生命才能適合於神的國度。神的國度是永遠的,所以需永生才可。

三.如何得永生?
 1.藉着聽神的話。神的道是生命,聽道就會知道真理,神的道也預備我們的心靈。
 2.藉着聖靈重生。聖靈將神的道消化在我們心中,叫我們得生命,在時機成熟時就得了生命。
 3.我們是被動的存信心領受,接受聖靈所作的事實。所以只要相信,承認這事實就可得着。

四.神在我們重生的工作上所付的代價
 1.天父將耶穌賜給人類作救主。
 2.主在十架上代我們受刑罰。
 3.神叫信祂的人得着祂兒子的名分,且有永生。

結論:
  永生是每個人所需要的,所以神付這麼大的代價,叫我們信就可以白白得永生。我們要接受這永生。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1986-2024 ©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