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頁

查經講章大綱

大綱目錄

耶穌是全知的神

經文:約2:1-25

引言:
  今日人生的一大苦悶就是心中的苦處沒有人知道,瞭解,同情。但主耶穌是全知的神,祂知道一切。

一.耶穌全知的例子
 1.主知道拿但業的心裏沒有詭詐(約1:47)。你的心思正直或詭詐,主是知道的。
 2.主知道人的需要(約2:1-11),並知道如何幫助和供應人的需要。祂用最好的方法去供應人的需要。
 3.主知道人心靈的敗壞和所充滿的。祂潔淨聖殿,實際上是潔淨人的心(約2:13-17)。今日許多人的心中充滿牛羊鴿子和金錢,而沒有神;不以神為主,而以其他的東西為主。這是極敗壞的。今日人心忙亂不安痛苦,就是沒有讓平安的主在心中作王。
 4.主知道如何改變人心。祂拆毀人心中的一切敗壞和罪性(約2:18-22),然後將祂聖潔的生命賜給人。
 5.主知道人的意念,知道人心中的惡念(太9:4)。
 6.主知道人的陰謀(約8:1-12)。
 7.主知道人的憂傷。拿因寡婦喪子(路7:11-17)。
 8.主知道人不肯悔改的結局,所以發出警告(太23:37-39)。
 9.主知道人不滿馬利亞的奉獻(太26:6-10)。
 10.主知道人要害其僕人的詭計(徒23:11-31)。

二.祂不用人的見證(約2:25)
 1.祂是神,是全知的,一切在祂面前都是赤露的。
 2.祂用不着人的訴說。我們沒有說之前,祂已知道了(約6:6)。
 3.因為祂是神,是監察人心的主,人心在祂面前是赤露敞開的。祂眼目如火焰(啟1:14)。啟示錄2—3章中主常用“我知道”。祂的眼目能看透一切。
 4.祂的知道是最準確的,不會有任何的錯誤。
 5.祂知道的目的有二:
  a. 如人心中污穢,不肯得潔淨,祂必不將自己交託他(約2:24)。
  b. 如你誠心接待祂,祂就進入你的心中作主。

三.我們當如何對待這位全知的主?
 1.要對主誠心。不要虛偽,口親近主,心卻遠離主。
 2.要對主忠心。就是單單愛祂敬拜祂。
 3.要對主有信心。全心信靠祂,祂知道也必負責。
 4.要對主聖潔。不敢存半點惡念或污穢。污穢或能瞞過人,但不能瞞過主!
 5.要全然愛祂。因祂是全然愛我們的。

結論:
  在這位全知的主面前,我們要何等聖潔,誠實,忠心;不然是何等的羞恥!讓我們誠誠實實的生活,榮耀主名!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1986-2024 ©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