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頁

查經講章大綱

大綱目錄

不見一人,只見耶穌

經文:太17:1-8

引言:
  重溫馬太福音16:13-28的事。彼得承認耶穌為基督,之後,卻以自己的意思攔阻主。主就教訓門徒當捨己從主,就是要按神的旨意事奉主。耶穌要他們明白怎樣才是按主的旨意事奉主,所以在六日後親自帶他們進高等的神學(路加福音9:28-36為“約有八天”,即一星期之久)。

一.進這神學的三個學生
 1.彼得—盼望的學生。仰望主。
 2.雅各—信心的學生。相信主。
 3.約翰—愛心的學生。敬愛主。
  這也是進神學的三個條件。

二.如何進這神學?
 1.要耶穌帶領。就是要有耶穌的揀選和呼召,不是別人,也不是自己。
 2.要暗暗地。原文作“負”上,有指債務由人負擔之意;有負責任,擔保之意。就是要耶穌擔保進入神學。
 3.要上高山。要進入至聖所,在那最深的地方,與主面對面的受教。也指最安靜的地方。

三.神學的課程是甚麼
 1.學習真理,真實,更真切的認識主。明亮如日頭,也可是光明的生命,心中所藏的就顯明(17:2)。
 2.學習聖潔,衣裳潔白如光。光明的生活(17:2)。
 3.學習禱告,靈交。摩西與以利亞與主說話(17:3)。
 4.學習鎮靜,或不受環境(外界)的影響(17:4)。彼得的論點似乎不錯,但這是受外界的影響。一受外在環境的影響,就會隨便說話,結果說錯話。
 5.學習聽父神的啟示,聲音(17:5)。摩西以利亞可能對主有很好的解釋,但人的解釋可能不完全。只有父對兒子的講解最完全。天父說甚麼呢?“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
 6.學習認識主的手。摸他們(17:6-7)。安慰的手,扶持的手。你喪膽祂會安慰,你跌倒祂會復興。
 7.學習只見耶穌(17:8)。仰望主。人雖偉大,但會過去,改變。主永不改變,永與我們同在!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1986-2024 ©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