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頁

查經講章大綱

大綱目錄

耶穌全然可愛

經文:林前2章

引言:
  保羅的飽學,對歷史的考究,對耶穌的觀察。他說:“我曾定了主意,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

一.祂品性的勻稱,合乎中道
 1.勇敢與容忍。在聖殿中作潔淨的工作,卻容忍猶大三年多。
 2.憐憫與公義。赦免在西門家流淚的女人(路7:36-50)。對女人憐憫,對法利賽人公義。
 3.愛心和責備。對彼得,雅各,約翰…

二.祂品性的無比完全
 1.祂從未說過錯話,因祂的言談皆真理,無需收回或更改或道歉。
 2.祂從未向人就教,因祂是唯一的師傅。“一面聽一面問”(路2:46),希臘文意為發問,考問,並不是求教,而是考問。祂卻教訓最有學問的,如尼哥底母,保羅,大祭司,文士等。
 3.祂從未犯罪。“你們中間誰能指證我有罪”(約8:46),彼拉多見證祂無罪(約18:38),百夫長見證祂無罪(太27:54; 路23:47),猶大見證祂無罪(太27:4),祂的學生也說祂無罪。
 4.祂從不為行動辯護。雖有人懷疑,不信,卻不作聲;海中遇風浪的事(可4:37,41)。
 5.祂從未請人為祂代禱。因為祂是永遠的最大的大祭司(來7:25; 約17:)。

三.祂特性的聯合
 1.憂傷與喜樂。
 2.忙碌與寧靜。
 3.疲倦與強壯。
 4.單獨不孤單。
 5.痛苦與安慰。

結論:
  耶穌基督是這樣的完全,真是舉世無匹,獨一無二的。祂不但是一代的完人,更是萬世的完人;祂完全可愛,故保羅立志傳揚祂,一生以認識基督耶穌為至寶。你我的立志又如何?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1986-2024 ©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