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日光之下似實而虛的人生

經文:傳2:1-23

引言:
  關於人生在世的虛實,各哲學家有不同的看法或觀念,印度教的哲學家認為人生不過如黃昏的景色,變幻無常,人生如幻覺。希臘柏拉圖認為人生是暫時,是現象的,現象的世界不是真實的世界,屬靈的世界才是真實的世界,唯物論的觀點人生就是現在的。是只在物質之內的,沒有過去沒有將來,不過在傳道書中給我們看見今世的人生是似實而非的。

一.勞碌似空而虛(1:3-11)
  勤勞似乎可以聚財,得到不少益處,但卻令人厭煩,且你無論積蓄多少財物,名利,後世永無人記念,所以虛空。一哲學家說,基督教的勤儉倫理,其後果導致財富之增加,財富的增加必造成資本主義,資本主義的後果是生活的浪漫,浪費享受,享受就遠離神。與物質為友,結果又貧窮,在貧困時悔改,信主,又按基督教的倫理而勤儉,所以人生就是這樣的在圈子中循環不息,實在是虛空,不真實。這與士師記中的情形一樣,人悔敢→神拯救→拜偶像→被擄→悔改→神拯救。

二.智慧的似實而虛(1:12-18)
  智慧的人似乎能悟明許多真理,查究天下一切的事,但查究的結果,得以悟明一些的真理,可是我們悟知一些有限的真理,就以為可以悟知一切的真理,可以人定天,可以克服一切,這是狂妄,也是愚眛,但再查究多知一些,後來卻覺得乃是無知。因為要知道的太多,窮一生只不過知其一二而已,且所知的一二不過是皮毛而已。而常只知其利而不知其弊,結果受其害時而憂傷不已。人所經練的是極重的勞苦(1:13),所以人生的智慧似實而虛。

三.娛樂似實而非(2:1-11)
  娛樂,嬉笑,酒肉,幽雅的家園,僕婢,財寶等,這些在肉身說很具體很實際地享受,叫肉身舒暢。可是真實的享受有幾多,每一物質肉體的享受的時刻與所化的代價相比是否值得,事實上所有物質的享受都是傷精勞神的。為建一理想的家園,花多少時間聚財,花多少時間設計,但太好了住在裏面又怕強盜,怕火災,怕被人害,一直過不安的生活,由於不安心靈加上壓力,而在心靈上產生許多的苦楚,而理想的家園過不久也不理想了。因與人比較又不像樣,故又聚財,設計,勞苦,害怕;廢寢忘食,不覺老即將至,如果財寶加添,妻妾加添,那愁煩就更加添。許多人以為財富加添,享受加多,即成功了,但這成功卻滿了痛苦,是捕風而已(2:18-26)。

四.盲目勞碌的似實而虛(3:1-15)
  勞碌如不合其時,那是徒勞無益,因為凡事有定時,也各按其時成為美好(1:11),勞碌可以聚成財富,但結果虛空(1:3-11)。這裏論勞碌無智慧,不合時,無技巧,也是虛空,且所有的事理都已定了,無新奇(3:1-15)。如果在忙碌中不知其理,白費氣力,且人所勞碌的對神毫無加添,也無所損,所以一切仍是虛空,人其實應在勞碌中認識神,服在神所安排的定理之下。

五.世上的正義似實而虛(3:16—4:3)
  人在世上是要講正義的,有正義感,有抱不平,但人的所謂正義感與獸的行為差不多一樣。許多的正義感是片面的,也是殘忍的,為了正義感和抱不平,卻把他認為不義的人致於死地,摩西為以色列人抱不平,將埃及人打死就是一例。今日所謂國際的正義感也是如此的大發獸性,表現殘忍的行為,雖然抱不平正義感的人很多,但欺壓人的事常也由這些所謂有正義感的人作出來的,受欺壓的人無人安慰,欺壓人的也無人安慰。所謂正義行為,那是欺人之說,因為他自己也被心中的獸性所欺壓,也無人安慰,故一切也是虛空。所以認為死了的人勝過活人,正義感不能達到真正義的目的,只有神的義才能。

六.靈巧的似實而非(4:4-12)
  靈巧即機智與機警,有聰明,有思想的結晶,靈巧的人在事業上一定有成就,成就必引起鄰居的嫉妒,因之必失去和好,因財失義,也因成就失去朋友(4:4)。另一種無靈巧的人,無長進,無成就,得過且過,有一碗吃一碗,別人說他們毫無成就,無奮鬥心,社會上無地位。所以二者均虛空,但二人合股較有力量,可是也常因為生意之成就也拆股,靈巧是好,但也有其害處,實在得利而損情,是件虛空的事。

七.賢能的似實而虛(4:13-16)
  在大選時有一標語就是選賢任能,賢能的人可以治理百姓可得福,很多人可以擁護,強盛於一世,英雄也不問出身,許多人只要賢明能幹,有智慧,那就能出來領導社會了。可是賢能代出不窮,每一時代都有能人,當賢能者更有風頭時,那過去的賢者就被人忘記了,且無論如何賢能,也有人不喜悅。在中國的春秋戰國時,真是賢能輩出,但當時也有不少人出來爭賢,過不久人也忘了,這實在也是虛空。

八.禮儀的似實而非(5:1-7)
  在宗教的敬拜上,禮儀實在會幫助人更敬虔,更親近神,許願是增加信靠神的行為,是神聖的,可是許多人許願,只是在當時一種情感與慾望上的表現,而沒有好好考慮以後是否能實行此約言的事,但後來事實上有不少忘記了,有不少也因能力作不到,那麼就自己找許多理由去推諉,或掩蓋,這就引起不少的罪,本來是神聖的,信心的,後來卻變成犯罪虛謊,故這儀式也變成虛空了(5:5-6)。

九.財富的似實卻虛(5:10—6:1)
  多數人認為財富加添心必滿足,金銀加多必為實有,貨物滿了倉庫,必是富足,但事實上財富加多,消費也加多,且常因財富多而害己。叫自己落在危險之中,痛苦之中,即使一切不缺,但不能吃用,這也是虛空(6:2),兒女眾多而不孝,死時無埋葬,也是虛空,財丁都似實而非。

十.命運的似實而虛(8:1—9:6,11-16)
  許多人都相信命運,好運不好運,看命運從五行,氣色,手掌,看好壞命運,其實人將來的情形如何無人能知(8:7-8)。所謂看命不過是推測而無把握的事,且義人所遭遇的與惡人所遭遇的一樣(8:14),人是無法查出神對人命運的作為(8:17; 9:1)。所以在人看這是好運發財升官,享受等,其實可能都是惡運來臨的預兆,誰能掌握自己的命運,我們要信靠神,所作的要求神的喜悅,並及時行善,否則一切皆空(9:11-16)。

結論:
  人生因知識的有限,許多認為是滿足的,真實的,結果卻是虛空的,求主給我們智慧認識這些似是而虛的事,讓我們不再走上這虛空的道路,一生在虛空中過日子,在日光之下忙碌,而過虛空沒有價值的人生!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