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榮美的尊名

經文:詩8篇

引言:
  本詩為大衛在牧童時於曠野的夜裏,欣賞宇宙之大的詩,也說明人比宇宙偉大,從這些偉大中看出神的偉大,而稱頌神尊名的榮美。第2節曾被引用在馬太福音21:16; 11:25。第4至8節被希伯來書2:6-8所引用。第6至8節管理萬有被哥林多前書15:27所引用。

一.神的名在全宇宙的榮美(詩8:1)
 1.諸天述說神的榮耀(詩19:1)。
 2.諸天見證神的工作(詩19:2)。
 3.諸天證實神的存在(羅1:20)。
  全宇宙如此偉大,造它的神更偉大;這位創造者,就是基督,其名何等榮美!

二.神的尊名在仇敵面前的榮美(詩8:2)
 1.仇敵不忠於神的工作;神興起嬰孩(即主耶穌)代替那工作。
 2.仇敵破壞神的工作,叫天地黑暗;神卻叫吃奶的口(即主耶穌)重新建造光明和天地。
 3.仇敵敗壞了神所造的人亞當;神卻藉第二亞當基督向之報仇,叫仇敵因基督成為腳踏,永遠失敗。故神的名在仇敵前極榮美。

三.神的名在人的身上得榮美(詩8:3-7)
 1.人雖比不上日月星辰;但日月星辰卻是為人所造的,來服事人。神叫日月眷顧人。
 2.人雖比不上天使或真神之偉大有力;但卻得了救恩,成為神子。“榮耀尊貴的冠冕”即是得救成為神子的地位。
 3.人雖比不上萬物或野獸之力大等;但神卻叫人管理萬物,證明人是萬物之靈。
  主的奇妙是用軟弱的叫強壯的羞愧,選愚昧的叫智慧的羞愧,選無有的叫有的羞愧(林前1:26-29)。故神的尊名在人的身上何其美!

四.人應知道幾件事,叫神的尊名實在得到榮美
 1.要知道耶和華是主(詩8:1),我們的好處不在祂以外(詩16:2)。
 2.要知道主在我們身上所建立得勝仇敵的能力(詩8:2),就是救恩,主寶血的能力。
 3.要知道主對我們無微不至的眷顧(詩8:3-4),叫日月星辰來眷顧我們。
 4.要知道神所賜給我們的榮耀尊貴(詩8:5),即智慧,聖潔,公義,救贖。
 5.要知道神對我們的託付寄望(詩8:6-8),即管理萬有,與祂一同作王。

結論:
  我們知道這些,我們就當盡力去作。我們靠主的能力去作得完美,主的名就更得榮耀。我們當同聲說:主啊!你的名在全地何其美!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