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多書讀經講義



第五段 信徒應有的品行(3:1-11)

讀經提示

  1. 聖經教訓信徒當順從掌權者有無範圍,聖經還有什麼地方有類似的教訓?
  2. 毀謗與爭競有何關係?信徒當如何待人?
  3. 信徒未重生之前的景況如何?
  4. 甚麼是重生的洗和聖靈的更新?
  5. “澆灌”在聖經中還有甚麼其他譯法?聖靈是一種流質嗎?
  6. “永生的盼望”這句是否表示信徒還未得永生?
  7. 怎樣把真道切實講明?
  8. 保羅要我們遠離甚麼事、甚麼人?何故?
  9. 保羅為甚麼要提多棄絕分門結黨的人?

第三章

1你要提醒眾人,叫他們順服作官的、掌權的,遵他的命,預備行各樣的善事;2不要毀謗,不要爭競,總要和平,向眾人大顯溫柔。3我們從前也是無知、悖逆、受迷惑,服事各樣私慾和宴樂,常存惡毒嫉妒的心,是可恨的,又是彼此相恨。4但到了神我們救主的恩慈和祂向人所施的慈愛顯明的時候,5祂便救了我們,並不是因我們自己所行的義,乃是照祂的憐憫,藉着重生的洗和聖靈的更新。6聖靈就是神藉着耶穌基督我們救主厚厚澆灌在我們身上的,7好叫我們因祂的恩得稱為義,可以憑着永生的盼望成為後嗣。8這話是可信的,我也願你把這些事切切實實的講明,使那些已信神的人留心作正經事業。這都是美事,並且與人有益。9要遠避無知的辯論和家譜的空談,以及分爭,並因律法而起的爭競;因為這都是虛妄無益的。10分門結黨的人,警戒過一兩次,就要棄絕他;11因為知道這等人已經背道,犯了罪,自己明知不是,還是去作。

壹 奉公守法(3:1)

“你要提醒眾人,叫他們順服作官的、掌權的,遵他的命,預備行各樣的善事;”(3:1)

  保羅對羅馬教會的信徒,也同樣地教訓他們要服從地上政府的權柄(羅13:1-4);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出於神的,抗拒掌權的就是抗拒神。但注意本節末句“預備行各樣的善事”。在聖經中“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是指神所要我們行的善,亦即遵行神的旨意(參弗2:10;提後2:21,3:12-17)。所以“順服作官的,掌權的”,是以那些官和掌權者都是按公正行善,不抗拒神的人而論。倘若政府的命令使我們背棄信仰,則依照使徒和許多古聖徒們的榜樣,“順從神不順從人是應當的”(徒5:29)。

  使徒彼得的書信中亦有相似的教訓你們為主的緣故,要順服人的一切制度,或是在上的君王,或是君王所派罰惡賞善的臣宰”(彼前2:13-14)。注意:“為主的緣故”是整個教訓的關鍵;換言之,只要能叫主的名被人信服,得着榮耀,對主福音的見證有利,信徒就應盡量順服人的一切制度,在國家社會中,成為一個奉公守法的公民。幫助社會的安寧進步,這也是信徒應有之本分。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