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書讀經講義



肆 互相擔代效法基督(15:1-13)

讀經提示

  1. 信心堅固的人當怎樣擔代信心軟弱的人?5至7節中使徒對羅馬信徒有甚麼願望?8至12節保羅怎樣證明基督正是神所應許給猶太人和外邦人的救主?
  2. 為甚麼本書有不止一次類似結語的祝禱?有人懷疑十五章13節以後的記載是別人編入羅馬書的,你能證明這種懷疑是多餘的嗎?把羅十五章13節至十六章27節跟十五章13節之前,和保羅別的書信比較看看。

第十五章

1我們堅固的人應該擔代不堅固人的軟弱,不求自己的喜悅。2我們各人務要叫鄰舍喜悅,使他得益處,建立德行。3因為基督也不求自己的喜悅,如經上所記:“辱罵你人的辱罵,都落在我身上。”4從前所寫的聖經都是為教訓我們寫的,叫我們因聖經所生的忍耐和安慰可以得着盼望。5但願賜忍耐安慰的神叫你們彼此同心,效法基督耶穌;6一心一口榮耀神,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7所以你們要彼此接納,如同基督接納你們一樣,使榮耀歸與神。8我說,基督是為神真理作了受割禮人的執事,要證實所應許列祖的話。9並叫外邦人,因祂的憐憫,榮耀神。如經上所記:“因此我要在外邦中稱讚你,歌頌你的名。”10又說:“你們外邦人當與主的百姓一同歡樂。”11又說:“外邦阿,你們當讚美主;萬民哪,你們都當頌讚祂。”12又有以賽亞說:“將來有耶西的根,就是那興起來要治理外邦的,外邦人要仰望祂。”13但願使人有盼望的神,因信將諸般的喜樂平安,充滿你們的心,使你們藉着聖靈的能力,大有盼望。

  本段主要信息在勸勉信徒該彼此接納,並且“互相擔代”別人的軟弱。從上文十四章的論題看來,在羅馬教會中,似乎有猶太的基督徒,與外邦的基督徒,為着食物與守日的問題有了隔閡,不能彼此接納;所以使徒保羅在解明食物問題所應持守的態度之後,就勸勉他們要互相接納,不分彼此。

一.基督的榜樣(15:1-3)

“我們堅固的人應該擔代不堅固人的軟弱,不求自己的喜悅。”(15:1)

  所謂“我們堅固的人”,就是那些在真理和信心方面比較穩固的人。保羅用“我們”二字把自己和那些人同列。表示他是與上章中那些“信百物都可吃”的人是同一看法的(14:2、14)。但使徒提醒大家,千萬不要因自己知道得比別人更多,或更有信心,就輕看那些“軟弱”的人,反倒有責任去擔代他們的軟弱。“擔代”的意思就是擔負、扶持,並且存着體諒他們的態度,幫助他們勝過軟弱的意思。聖經的原則是要那些剛強、屬靈、堅固的人去扶助軟弱的人(加6:1)。

  “不求自己的喜悅”在這裏是特指那些堅固的人,不要只顧照着自己的見解行自己所喜歡的,應當顧全那些在真理的亮光上還趕不上的人的良心,這話顯然是繼續上文所講論的食物問題而說的。

“我們各人務要叫鄰舍喜悅,使他得益處,建立德行。”(15:2)

  “鄰舍”通常就是指別人。但在這裏也指上節那些“軟弱”的人。我們總要按別人所能領受的程度,使他們得益處,被“建立”。

“因為基督也不求自己的喜悅,如經上所記:辱罵你人的辱罵,都落在我身上。”(15:3)

  這話引自詩六十九篇9節。我們是犯了罪的人,是該受辱罵的;但耶穌基督卻擔代了我們的辱罵。那本該落在我們身上的辱罵,卻落在祂的身上。基督既然這樣不求自己的喜悅,只求我們的益處,扶助我們的軟弱;這樣,我們也當效法祂的榜樣,擔代別人的軟弱了。倘若有弟兄姊妹,因為缺乏真理的知識,或靈性上幼稚,以致在某些事上顯得無知或令人可笑,“我們堅固的人”不當把他們當作話題取笑,應該開導他們,幫助他們離開幼稚的地步。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