腓利門書讀經講義



第一段 引言(1-3)

1為基督耶穌被囚的保羅,同兄弟提摩太,寫信給我們所親愛的同工腓利門,2和妹子亞腓亞,並與我們同當兵的亞基布,以及在你家的教會。3願恩惠、平安,從神我們的父和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

壹 寄書人(1上)

“為基督耶穌被囚的保羅,同兄弟提摩太…”(1上)

  “為基督耶穌被囚的保羅”,在保羅所寫的十三封教會書信中,從未有一封信的開端是用囚犯的身分自稱的。最普通的自稱是“基督耶穌的使徒”或“僕人”,因為大多數的保羅書信,都是講論教會聖工方面的真理,或辯論教義上的基本信仰問題,保羅必須站在耶穌基督的使徒或僕人的身分上發言。但本書中保羅故意放棄他使徒的權威,用普通弟兄的身分來為阿尼西母向腓利門求情。腓利門既是熱心愛主的信徒,保羅自稱“為基督耶穌被囚的”,自然更能激起他的同情、體恤、和敬愛的心,而易於接受他的請求了!

  另一方面“為基督耶穌被囚的”這是保羅最大的榮耀。主耶穌教訓門徒說:“人若因我辱罵你們,逼迫你們,捏造各樣壞話毀謗你們,你們就有福了。應當歡喜快樂;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賜是大的”(太5:11-12)。使徒彼得也同樣的勸勉信徒:“你們若為基督的名受辱罵,便是有福的;因為神榮耀的靈,常住在你們身上。你們中間卻不可有人,因為殺人,偷竊,作惡,好管閒事而受苦…”(彼前4:14-16)。而使徒保羅在這裏卻以他自己為主受苦的經歷來證實這教訓。

  “同兄弟提摩太”,保羅寫給各教會的公函中,常用提摩太的名字一同具名(林後1:1;腓1:1;西1:1;帖前1:1;帖後1:1)。保羅似乎有意使眾教會尊重提摩太。但在這封私函也用提摩太的名字一同具名,大概因為腓利門和提摩太也很熟悉。保羅在以弗所傳道時,提摩太也跟保羅同工,保羅且曾從以弗所打發提摩太去探望馬其頓的教會(徒19:21-22)。可能腓利門也從提摩太那裏,得着許多屬靈的助益,或與提摩太亦有相當深厚的情誼,所以保羅在此也與提摩太一同具名。

貳 受書人(1下-2)

“寫信給我們所親愛的同工腓利門,和妹子亞腓亞,並與我們同當兵的亞基布,以及在你家的教會。”(1下-2)

  這兩節所記受書者共有四人:

  1. 腓利門 Philemon:意即友情。保羅在此稱他為“我們所親愛的同工”,可見他是保羅和提摩太所共同“親愛”的。保羅既稱他為“同工”,可見他也是作傳道工夫的,雖或不像使徒那樣奉召而專心以祈禱傳道為事,但也十分熱心地在教會中事奉主,以為主作見證為生活的主要目標。據傳說他是個監督,且為主殉道。從本書的內容看來,他毫無疑問是一個十分有愛心的信徒,雖然頗為富足,卻不貪愛金錢,倒是神的好管家,常按神所賜的力量行善,幫助需要的信徒和主僕。

  2. 亞腓亞 Apphia:一般解經家都認為是腓利門的妻子。保羅顯然和腓利門全家的人都很熟悉。他在本書既是要為一位家奴求情,所以也特別提到主母的名字,一方面表示對她的尊重,一方面也含有促使她同意收納阿尼西母的作用。

  3. 亞基布 Archippus:按聖經備典說他是腓利門的兒子,但也可能只是他親密的朋友。他也就是西四章17節的亞基布。保羅稱他為“同當兵的亞基布”與上節稱腓利門為“親愛的同工”略有不同。保羅對腓利門的稱呼同工似乎只是普遍的一種稱謂,指一切在教會中有分於聖工共同事奉主的人。但“同當兵”是指專門傳道的同工,正如保羅對以巴弗提(腓2:25)和提摩太(提後2:3-4)也用了類似的稱謂。保羅給歌羅西教會的書信中曾囑咐他“務要謹慎,盡你從主所受的職分”,可見亞基布確是一個專職傳道的人,當歌羅西教會正受異端擾亂時,保羅特別提醒他當謹慎盡職。

  4. “以及在你家的教會”:這教會很可能就是歌羅西教會。因歌羅西不是一個大城,按當時教會發展的情形,不可能除了歌羅西教會之外,另有一個腓利門家中的教會。腓利門既是富有而熱心的信徒,家中有足夠的地方作為教會聚會之用是很合理的。聖經中除了腓利門之外,還有老底嘉的信徒寧法(西4:15),和羅馬信徒百基拉和亞居拉的家(羅16:3-5)也都有教會。

  保羅這封信的主要目的,雖然只是寫給腓利門和他的家人,但也寫給在他家的教會。雖然“以及在你家的教會”在全節中不是特別強調的一句話。但保羅加上這一句,似乎暗示儘管他這封信所討論的只是私人方面的事,卻希望腓利門把這件私事,公於教會,作為解決基督徒主僕之間問題的一種好榜樣。這樣,腓利門更不得不接受保羅的請求了。

叁 祝福的話(3)

“願恩惠、平安,從神我們的父和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3)

  多數解經者都認為“恩惠”是希臘人見面時的祝禱語,“平安”是希伯來人見面時的祝禱語。但保羅在書中常將這兩句問安語並用,看來保羅要將這兩句祝禱的話,另作更富有屬靈意義的用法。因為恩惠和平安實際上是分不開的,沒有人能拒絕神的恩惠而可以有平安,也沒有人領受了神的恩惠卻得不着神所賜的平安。神是恩惠平安的源頭。但要來到這恩惠和平安的泉源,必須倚靠主耶穌基督;神要賜下恩惠與平安給人,也只能藉曾為人的罪受了公義之刑罰的基督。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