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大書讀經講義



第四段 比喻(12-13)

讀經提示

  1. 12至13節中猶大一共用了幾個比喻描寫那些假師傅?說出每一個比喻的意思。

12這樣的人,在你們的愛席上,與你們同吃的時候,正是礁石。他們作牧人,只知餵養自己,無所懼怕;是沒有雨的雲彩,被風飄蕩;是秋天沒有果子的樹,死而又死,連根被拔出來;13是海裏的狂浪,湧出自己可恥的沫子來;是流蕩的星,有墨黑的幽暗為他們永遠存留。

  猶大在上文引證了許多歷史的事實,跟假師傅弟兄的行為對照,把他們歸在以上所引的例子裏,說明他們都是屬作惡的一類。在這兩節,就用各種比喻把假師傅的情形描寫出來。

壹 礁石(12上)

“這樣的人在你們的愛席上與你們同吃的時候,正是礁石。”(12上)

  “愛席”是古時教會的一種習慣,他們在擘餅記念主之前,有愛的筵席,就是信徒一同吃晚餐,餐後有記念主的聚會(林前11:20-22;徒2:46)。這習慣可能是受逾越節筵席的影響,因主設立記念主的晚餐是在逾越節以後;也可能因為當時交通不便,所以聚會之時就一齊用飯,比較方便,因而有愛筵的習慣。今日的信徒聚餐也有稱為愛筵,但在性質上跟當時略有分別,因為他們在愛筵後一定守聖餐記念主。

  猶大在此說,這些假師傅在愛席上與你們同席時正是“礁石”,這表示假弟兄假師傅已混雜在教會裏,按表面是與普通的信徒相同,其實乃是害群之馬,是教會一種潛伏的危機,就像海中的暗礁那樣。

  “礁石”希臘文 spilades,是指海裏的礁石。海裏暗礁對船的航行常造成意外的危險,是航海的人難以提防的,因為它深藏海底,人們不易發覺。照樣,這些假師傅假弟兄混在教會裏,甚至在信徒愛筵上一同有分,不易被人發覺他們的虛偽。他們對教會的危機,正如礁石對航行中的船一樣,可能毀壞教會的見證,使其他信徒的信心受到重大的傷害。

貳 餵養自己的牧人(12中)

“他們作牧人,只知餵養自己,無所懼怕。”(12中)

  末世教會中的假師傅藉虛假的行事,爭取在教會裏作牧人的地位。但他們牧養教會的動機,不過是餵養他自己。餵養原文 poimainō 與約二十一章16節的“牧養”同字,新約中還有四次,和合本都譯作“牧養”(徒20:28;林前9:7;彼前5:2;啟7:17),只有本節譯作“餵養”。照聖經用法,是指神僕在屬靈方面,照顧信徒靈性而說的,正如主耶穌查問彼得的愛心時,要彼得“牧養”祂的羊。這“牧養”的含義,實際上是指在靈性方面,供應信徒的需要,引領他們走神要他們走的道路。但在此卻借用這個字指那些假牧人,不但沒有在靈性的真道上牧養信徒;反而從信徒身上得着物質的好處,以餵養他自己。

  所以這餵養形容他們只知顧全自己肉身的利益,腦滿腸肥地忘記了自己應有的責任。他們也不能在屬靈方面真正叫人有所得着,因為他們根本沒有屬靈的經歷,在真理和生命的經歷上,只是道聽途說、人云亦云而已。

  “無所懼怕”是形容他們全然不敬畏神的心意,他們膽大任性,輕慢神的審判,根本沒有生命。所以彼得在彼後二章裏說:“這些人習慣了貪婪,是被咒詛的種類”(參彼後2:14)。他們甚至製造方便信徒犯罪的理論,引誘他們行錯誤的道路,使自己得到利益,以敬虔為得利的門徑。

叁 無雨的雲彩(12中)

“是沒有雨的雲彩,被風飄蕩。”(12中)

  A. 沒有雨的雲彩,表示他們只有好看的外貌,卻不能供應人真正的需要;他們將太陽遮蓋了,又沒叫人得着雨水;只空有外貌,給人空虛的希望,卻得不到實益。

  B. 雲彩,是輕浮的。他們所作的工夫沒有根基,飄浮不定,經不起考驗,所以說他們是“被風飄蕩”的。

  總而言之,用沒有雨的雲彩形容假師傅,是要說出他們所作的工作,跟他們的生命一樣,是短暫的,只在世上出現片時就不見了。當他們離開這世界時,沒有一樣可存留到永世(雅4:14),正像雲彩很快就會消逝了。

肆 秋天沒有果子的樹(12下)

“是秋天沒有果子的樹,死而又死,連根被拔出來。”(12下)

  樹到了秋天,是結果收成的日子;秋天不結果,表示結果的機會已過,只好等候嚴冬來臨。他們既浪費又拒絕了許多神叫他們結出悔改的果子的機會,只好等待神永遠審判的來臨了。

  “死而又死,連根被拔出來”,這話本來是對一棵不結果子的樹說的,表示從此這棵樹不再是樹了,只是等候焚燒而已。假弟兄、假師傅的滅亡也是這樣,他們將要受咒詛,等候永火,是無可挽救的了。

伍 海裏的狂浪(13上)

“是海裏的狂浪,湧出自己可恥的沫子來。”(13上)

  海裏的狂浪,叫人感到不安和痛苦,可表明假弟兄、假師傅,在教會中所生的種種擾亂不安。正如雅各責備當時那些信徒說:“你們心裏若懷着苦毒的嫉妒和紛爭,就不可自誇,也不可說謊話抵擋真道。這樣的智慧,不是從上頭來的,乃是屬地的,屬情慾的,屬鬼魔的。他又說:“在何處有嫉妒紛爭,就在何處有擾亂,和各樣壞事”(雅3:14-16)。假師傅所有的智慧,不過好像海裏的狂浪那樣,徒然引起各種紛爭嫉妒,製造各樣的不安;而他們本身是毫無根基的、虛浮的,正如海中的狂浪,雖然會一剎那湧得很高,但很快就消失了。狂浪怎樣把海裏各種的污穢廢物翻騰起來,假師傅所用的手段和攪擾的工作,也會把自己卑鄙的行為顯出來,好像可恥的沫子那樣。

陸 流蕩的星(13下)

“是流蕩的星,有墨黑的幽暗為他們永遠存留。”(13下)

  流蕩的星就是無軌的流星,很快就會撞向別的星球或在太空中消失。假師傅的行事,既不在真理的軌道內,他們的結局一定不能在神前站立得住,他們所作的工作也會很快趨於敗亡,就像流蕩的星,它的光很快就變成黑暗。當他自己毀滅時,就有墨黑的幽暗永遠為他們存留。神曾用天上的星來形容亞伯拉罕的子孫,現在有信心的基督徒也是那樣;正如先知但以理說:“智慧人必發光,如同天上的光。那使多人歸義的,必發光如星,直到永永遠遠”(但12:3)。假師傅雖然沒有生命,卻徒有基督徒之名,甚至基督教傳道人的身分。他們卻是一顆流蕩的星,跟魔鬼一樣,必要永遠滅亡!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