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各書讀經講義



肆 因信作救靈工作(5:19-20)

“我的弟兄們,你們中間若有失迷真道的,有人使他回轉;”(5:19)

  “你們中間”,就是在你們中間,也就是在你們中間的某些人的意思。“失迷”,原文 planēthē(i) 意即遊蕩、謬妄或“失迷”;但不能太注重“失”的意思。這字在羅一章27節譯作“妄為”,帖前二章3節譯作“錯誤”,彼後二章18節譯作“妄為”,彼後三章17節譯作“錯謬”,約壹四章6節譯作“謬妄”,由此可見,這“失迷真道”,就是在真道上陷入錯謬、失了方向的意思。

“這人該知道叫一個罪人從迷路上轉回,便是救一個靈魂不死,並且遮蓋許多的罪。”(5:20)

  本節的“罪人”,顯然就是指上節失迷真道的人,證明了上面所說失迷真道的人是“罪人”;不是已經得救的人。罪人,原文 hamartōlon,英文聖經譯作 sinner

  “並且遮蓋許多的罪”:人若走入邪路,特別若在真理的路上陷入錯謬的話,就容易被魔鬼引誘,增加許多罪惡;反之,若一個人在迷路中回轉,得着拯救,就不但他自己得救,而且也可被神用來拯救許多在罪惡中的人。所以,若叫一個人從罪的迷路中回轉,就不但救一個靈魂不死,而且還“遮蓋許多的罪”。這裏的“遮蓋”,意思就是使許多的罪不至於發生出來。基督降世的主要任務是潔除罪惡,所以我們所作的拯救靈魂的工夫,就是直接與主同工抵擋罪惡,並且對社會作了最實際的貢獻。

  所以這裏告訴我們,拯救靈魂的工作,在於工作者個人所得到的賞賜以外的一些屬靈價值和意義。這使我們知道,拯救靈魂的結果,對於各方面,不管是個人、眾人、靈界或是物質界,實在都有重大的影響;這樣,我們就應該更加努力去救人了。

  本書以安慰信徒忍受試煉為開端,以教訓信徒要有實際的信心與行為作內容,而以勸勉信徒引領迷路的人回轉作結束;這樣的層次實在是最適宜的。教會在試煉中,所最需要有的不外乎真實的信心與行為,而為何需要如此表現的目的與價值,就在於只有這樣才能將失迷的罪人從迷路中引領回來,使他們轉向獨一的真神。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