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伯來書讀經講義



九.信心的祝福(11:20-21)

1. 以撒(11:20)

“以撒因着信,就指着將來的事給雅各、以掃祝福。”(11:20)

  按創世記二十七章的記載,以撒為兒子祝福時,曾因貪食以掃的野味,偏愛以掃,而準備為以掃祝福,忘記神在以掃、雅各出生時所告訴利百加的話:“…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結果卻又被雅各欺騙,而先為雅各祝福了。這件事在我們看來,似乎不算是以撒生平中最值得記念的事,因為這是他的失敗,不是他的得勝。按以撒生平的記載中,曾有好幾次,因非利士人等爭井而退讓忍耐,至終得着神為他預備的水井(創26:12-22),依我們看,這樣的事是更值得在這裏記錄的。但聖經在這裏,卻不記他這些事,而特別記載他為雅各、以掃祝福的事。因為他雖然在這件事上,有他的軟弱,但他的信心卻也在這件事上,表現得十分清楚。當他為雅各祝福以後,以掃回來,也到他面前求祝福,他就“大大的戰兢”;以掃知道自己的弟弟騙了福氣以後,就痛哭哀求他父親,再為他祝福。那時,以撒雖然是偏愛以掃的,他卻回答以掃說:“我已立他為你的主…現在我還能作甚麼呢?”結果他只能為以掃祝福一些比較次等的屬地之福。這顯明以撒深信他所祝福的話,實在都是神藉着他祝福人而已,神要照祂的旨意成就,不是人可以隨自己的喜好而改變的。他這樣憑着信心為兒子祝福,等於相信神應許他的後裔必得福的話是實在的;所以這件事在神眼中看來是更有價值的。現今神也是看我們因信在基督裏的地位而稱我們為義,不是看我們本身的行為。

2. 雅各(11:21)

“雅各因着信,臨死的時候,給約瑟的兩個兒子各自祝福,扶着杖頭敬拜神。”(11:21)

  雅各臨死為約瑟的兩個兒子祝福,也類似以撒為他祝福的信心。按創世記四十八章,雅各立兩個孫子瑪拿西、以法蓮為他自己的兒子,與約瑟的兄弟們同分產業,又照聖靈的感動立以法蓮在瑪拿西之上。雅各這樣按立,等於把雙倍的產業賜給約瑟支派。這樣做都是證明他相信神把迦南地業賜給他後裔,所以他才這樣憑信預先把產業賜給子孫。雅各一生雖有好些詭詐待人的地方,但神並非等他自己的行為完全了,才悅納他,乃是因他的信心悅納他。

  “扶着杖頭敬拜神”,按創四十七章31節,雅各臨死時要求約瑟不要把他葬在埃及,要把他的屍體帶回迦南,與亞伯拉罕同葬。約瑟答應了他的要求,雅各便“扶着杖頭敬拜神”。雅各既然在病重難起之中,仍勉強扶杖敬拜神,要在臨終的時候,盡他所能地給神比較恭敬的敬拜。這表明他深信神的應許必然成就,他的子孫必得迦南為業。現在他雖然要死了,也不願葬在外邦,要葬在神所賜的迦南地,以表示他信神應許之忠誠。他這種因信而有的心願,因約瑟答應把他葬在迦南而知道必能實現,他便從他內心的深處,發出無限的感恩,願盡他最後一點氣力,向神獻上他至誠的敬拜“扶着杖頭敬拜神”。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