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伯來書讀經講義



七.信心的盼望(11:13-16)

“這些人都是存着信心死的,並沒有得着所應許的,卻從遠處望見,且歡喜迎接,又承認自己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說這樣話的人是表明自己要找一個家鄉。他們若想念所離開的家鄉,還有可以回去的機會。他們卻羨慕一個更美的家鄉,就是在天上的。所以神被稱為他們的神,並不以為恥;因為祂已經給他們預備了一座城。”(11:13-16)

  “這些人”指上文有信心的人,特別是亞伯拉罕一家人,他們因信在世上所過的生活,雖然不同,但他們信心的性質,卻有許多相同的地方。

  1. 他們都是存着信心死的

  他們不但活的時候是因信活着,死的時候也是存着信心而死。換言之,他們的信心,從起初一直到死都沒有搖動。他們不但開始走得好,直到走完一生的路程時,仍走得好。

  2. 他們都沒有得着所應許的

  “並沒有得着所應許的”,這句話的意思就是:並沒有實際看見神應許的成就。不論是亞伯拉罕、以撒或雅各,他們死的時候,都沒有看見他們的子孫像天上的星那樣眾多,也沒有看見他們的子孫得迦南的地業,更沒有看見那能使萬族得福的“後裔”主耶穌的降生。雖然他們沒有得着所應許的,卻都存着信心而死。所以這句話解釋了上句“都是存着信心死的”的意思,就是他們直到死的時候,仍未見神的應許實現,卻至死相信,並不懷疑神的信實。

  信心是不憑眼見的,但對他們而論,這句話有更深的意義和價值。因為他們不只是當時,或在短時期中沒有得着所應許的,一直到死時,仍沒有得着所應許的。在人看來,很容易以為他們所信的落空了,但他們卻一直到死,仍然堅信神的應許可靠。

  3. 他們都從遠處望見了

  “卻從遠處望見,且歡喜迎接”,這裏“望見”是過去式,就是“望見了”的意思。

  這裏說出他們所以能這樣存着信心死的緣故,因為他們雖然肉眼沒有看見神所應許的,但他們信心的眼睛,卻從遠處望見了。信心,使人對那些似乎很遙遠、很渺茫的屬靈事物,變成很接近、很實在的,就如已經得着了一樣。

  “並且歡喜迎接””,指歡喜迎接他們信心的眼睛所望見的。這句話增強他們因信“從遠望見”的真實性,因為他們不但因信已經望見,且已為所望見的歡喜了。可見他們“望見”得很真實,就如肉眼所望見的那麼真實。

  4. 他們都承認自己是在世作客的

  “又承認自己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這意思就是他們並不依戀這世上的福樂,乃是專心盼望天上的福氣。雖然他們盼望他們的子孫像天上的星、海邊的沙那樣無數,但也是為着盼望天上的福氣而盼望的盼望那能使萬族得着天上福樂的救主而盼望的。按主耶穌在世時,曾對猶太人說:“你們的祖宗亞伯拉罕,歡歡喜喜的仰望我的日子,既看見了,就快樂”(約8:56)。這樣看來,亞伯拉罕之寄居迦南、在異地作客,其信心所望見的,確是極其遙遠,絕不是只見那屬物質界的地業或子孫的增加而已,更是望見那應許中之彌賽亞,將在他的後裔中降生。

  作“客旅”和“寄居”的,表示他們是存着一種不願意被今世事物累住他們的態度,來生活在世上。他們好像一個客旅,盡量放下各種擔子,唯求簡單輕便,快快行完今世的路程,盼望早日回到天家。

  5. 他們都羨慕一個更美的家鄉

  “說這樣話的人,是表明自己要找一個家鄉。他們若想念所離開的家鄉,還有可以回去的機會。他們卻羨慕一個更美的家鄉,就是在天上的”。在此告訴我們,他們的信心如何使他們輕看和不滿這屬地的家鄉,繼而:(一)另要找一個家鄉。(二)離開原來的家鄉。(三)羨慕一個更美的家鄉。這種信心的腳步,給我們美好的榜樣,使我們看見今天要跟從主的人,必須:(1)不以今世罪中之樂為滿足,知道今世的空虛而尋求靈界的滿足。(2)不但覺悟今世的短暫,還要實際“離開”各種屬世的誘惑和罪惡,不去思念情慾的事。(3)要常思念天上的事,盼望天上的家鄉。

  “所以神被稱為他們的神,並不以為恥;因為祂已經給他們預備了一座城”。神雖是一切人的神,更是“他們的神”,這表示他們與神之間有更實際、更親密的關係,不只是口頭上稱神為神,也實際上順服神的旨意,尊神為大。對於沒有信心的人,神被稱為他們的神,不能“不以為恥”,因為他們都虧缺了神的榮耀,羞辱了神的聖名;但神被稱為這些有信心之人的神,是“不以為恥”的,因他們的信心,與神子民應有的信心相稱。

  這兩句話也告訴我們,這些有信心的人所得的賞賜。這賞賜包括兩方面,一方面關乎榮耀“神被稱為他們的神,並不以為恥”;反面說出神以他們為榮耀,至高至聖的神,樂意以他們為兒女,這就是他們的榮耀。另一方面關乎福樂“因為祂已經給他們預備了一座城”,這是一種實際享受的賞賜。他們離開了屬地的尋求,神卻為他們預備了天上更美的家鄉。所有信靠神的人,每逢我們為神的緣故而丟棄更多屬地的追求時,也必得着神所預備給我們的更多屬靈祝福。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