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伯來書讀經講義



四.是蒙神召立的大祭司(5:4-6)

“這大祭司的尊榮,沒有人自取,唯要蒙神所召,像亞倫一樣。如此,基督也不是自取榮耀作大祭司,乃是在乎向祂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的那一位;就如經上又有一處說:‘你是照着麥基洗德的等次永遠為祭司。’”(5:4-6)

  在這幾節中,從三方面說明基督是神所召立的大祭司,比亞倫更美。

1. 基督不是自取尊榮為大祭司,一如亞倫(5:4)

  大祭司的職任不是任何人所能自取,必須由神召立才能獲取;既是這樣,就更顯得這職分的尊榮,與任何普通的職分不同了。

  在舊約時,以色列人曾懷疑亞倫自取大祭司的尊榮(民十七全),神卻親自證明他是神所選立的。又有可拉黨的人,想自取祭司的職任,攻擊亞倫,受了神的重罰(民十六全)。這些事實都證明祭司的職任,確不是人所能自取的。再者,亞倫不是先有尊榮才得為大祭司,乃是蒙召為大祭司才有尊榮。當時的以色列人不明白這一點,他們以為亞倫和他們不過是一樣的人,何以獨有亞倫可作大祭司!豈知這職任的取得不是在乎人自己方面的尊榮,乃在乎神的選召。

  “基督也不是自取榮耀作大祭司”,這不但表示基督和亞倫一樣,是憑神的選立為大祭司,更表示基督之為大祭司,曾經先無限降卑自己。因為亞倫不過是和其餘有信心的以色列人一樣的人,他自己原本就沒有尊榮可作大祭司,但基督乃是原與神同等、同榮的(腓2:6;約17:5),卻降卑為人,站在人子的地位上,不自取榮耀為大祭司,不求自己的榮耀(約8:50),乃憑神的選立為大祭司,就更顯得祂的尊榮與崇高了。

2. 基督是從死裏復活而為大祭司,非同亞倫(5:5)

  “乃在乎向祂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這句話引自詩二篇7節,保羅在徒十三章33節引用詩二篇7節的話時,曾解釋這句話是指基督復活而說的。所以基督作我們的大祭司,不獨在乎那對祂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的神,也在乎祂從死裏復活的經歷,因為祂已順服至死而復活,神就設立祂為我們的大祭司。這樣的經歷和資格絕非亞倫所能有,而超過亞倫。這樣從死裏復活的大祭司,才是真正合格的大祭司,能無愧地站在神人之間,把神的旨意藉着聖靈教導人,又在神的面前為人的軟弱祈求。

  現今,那些“口裏認耶穌為主,心裏信神叫祂從死裏復活…”的信徒們,也都自然有“君尊的祭司”之尊榮;可惜今日許多基督徒看輕了這職任,未忠於職任,也未視為尊貴。這樣的基督徒,應當因那些為爭取祭司尊榮的可拉黨自覺慚愧了!

3. 基督是照着麥基洗德的等次為大祭司,遠超亞倫(5:6)

  本章共三次提及麥基洗德(5:6、10、11),這是第一次。按麥基洗德這名字的意思,就是“仁義的王”或“公義的王”在下文第七章中有更詳細的討論,這裏只略為提及。總之,麥基洗德乃是與亞倫完全不同等次的大祭司,他是為王而為祭司,其祭司的職任是永遠的,預表基督為永遠之大祭司,是長遠活着“為我們祈求”遠超過亞倫的大祭司。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