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伯來書讀經講義



叁 小結(1:14)

“天使豈不都是服役的靈,奉差遣為那將要承受救恩的人效力麼?”(1:14)

  本節可為這一小段的結論,上文既就基督本身許多比天使超越的地方,證明基督比天使更美,在此又就天使方面的工作,證明天使不但不比基督高,甚至並不比承受救恩的人高,作為這小段的結論。按本節可見天使之不如基督有三:

  A. 天使只是靈:他們沒有基督道成肉身,死而復活的經歷。他們雖曾有分傳授舊約律法的工作,但對新約基督所完成的救贖大功絕對無分,救贖的工作是基督所獨自成功的。

  B. 天使只是服役的靈:他們受造只是為着服役,是專為服役的靈,奉行神的命令,彰顯神的權能與榮耀,他們得着超人的能力,都是為着替神服役而有的。

  C. 天使的奉差遣,只是為承受救恩的人效力:他們照神的差遣而安慰、保護,或將神的旨意指示給承受救恩的人(徒27:23-24,12:15;太18:10,1:20,2:13)。但基督受差遣(約7:29),乃是為成就救恩(約3:16;可8:31,10:45;約19:30),使凡信祂的都得稱義(徒13:38-39,15:11)。所以天使只不過間接有分於救贖的工作,為那些承受救恩的人效力而已。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