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伯來書讀經講義



四.超越的王權(1:8-9)

1. 永遠的寶座(1:8上)

“論到子卻說:‘神阿,你的寶座是永永遠遠的。’”(1:8)

  注意論到子卻說“神阿”,這句話顯明子就是神,人如何向神稱“神阿”,向子也同樣合宜稱“神阿”,基督與神是同等同榮,完全合一的。

  “你的寶座是永永遠遠的”,本節引用詩篇四十五篇6節,寶座代表王權。世上沒有一個“寶座”是永永遠遠的,因為世上沒有一種王權能永遠維持;但基督的寶座是永永遠遠的,因為祂的王權永遠不能推翻,不會動搖或改變。由此可見基督如何遠超過天使,天使不過圍繞在神寶座的周圍,聽候奉行神的命令(賽6:1-2;伯1:6),但基督乃是坐在永遠寶座上的(啟3:21,4:9-10)。

  我們應當讓基督在我們的心中,設立永遠的寶座,發號施令,掌管一切。

2. 正直的國權(1:8下-9)

“‘你的國權是正直的。你喜愛公義,恨惡罪惡;所以神,就是你的神,用喜樂油膏你,勝過膏你的同伴。’”(1:8下-9)

  世上許多國權都不是正直的國權,國權的獲得常是由於不正直的方法,國權的施行也常常有許多不正直之處,唯有基督的國權是正直的。祂得國權的方法完全正直,沒有借今世的甚麼權勢,或歪曲的手段,祂是藉十字架的苦難勝過魔鬼而得國權;祂的國民是用祂自己的血所買贖的(啟1:5-6),祂的國度是憑祂自己的“虛己”與流血所成功的救法而建立起來的。所以祂得着國權是完全公正的,唯有祂是“配得榮耀、尊貴、權柄的”(啟4:11,5:9-14,7:12)。

  “你喜愛公義,恨惡罪惡”,這是他正直的德性,這種正直的性格與祂正直的國權相稱。祂喜愛公義的德性,使祂行事絕不偏私、不義、徇人情面或畏懼惡勢力(太22:16;路13:5;約7:7;太10:28;羅2:11)。祂恨惡罪惡的德性,使祂絕不容許任何“不法”的事;任何稍微背叛旨意的事,都是祂所恨惡和斥責的(參太16:22-23)。這喜愛公義和恨惡罪惡的性格,乃是執掌正直國權者所必須具備的。信徒要有屬天的權柄,也必須喜愛公義,恨惡罪惡;要想將來與主同掌權,必須在今世正直行事。

  “所以神,就是你的神,用喜樂油膏你,勝過膏你的同伴”。舊約的君王都要先經過受膏然後才可以作王,在此說“用喜樂油膏你”,就是神膏基督為王的意思。祂不但有作王的足夠資格,且已經過作王的合法手續;但祂作王不是神藉先知或祭司為祂膏膏,乃是神親自膏膏的。神所用的油,不是香料調製的聖膏油,乃是神聖靈的恩膏;神所賜給祂的聖靈,是沒有限量的(約3:34)。

  在此特稱“喜樂油”,乃特別強調基督受膏為王的喜樂。“祂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來12:2),之後,神就使“祂必看見自己勞苦的功效,便心滿意足”(賽53:11)。祂的同伴,就是那些接受祂的救贖,跟從祂走十字架道路的人,也要有分於祂喜樂的膏油,分享祂榮耀國度中的福樂;但他們都遠不如祂,因祂降到最低,受苦最深,所得的榮耀與喜樂也最高。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