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拉太書讀經講義



五.有名望的人(2:6)

“至於那些有名望的,不論他是何等人,都與我無干;神不以外貌取人。那些有名望的,並沒有加增我甚麼,”(2:6)

  本節保羅解明他與耶路撒冷有名望的人之間並沒有甚麼關係。在此所稱有名望的人,似指當時耶路撒冷之教會領袖。但保羅這樣說並非出於驕傲或嫉妒,或對當時耶路撒冷教會的領袖有意見的緣故。他在此只不過強調,他傳道的工作並非倚仗那些有名望之人的舉薦、提攜、或物質方面的支持,乃是自己倚靠神的能力而已。但這句話並非表示保羅要與他們對立。保羅不想討好人,但也不會故意與人作對,或傲慢地不把人放在眼內。神是“不以外貌取人”的;所以我們也不要憑外貌討好人,或憑外貌輕視人。

  有解經者以為“沒有加增我甚麼”是指保羅所傳的福音說的,意即保羅所傳的福音已像其他使徒一樣是完全的福音,所以其他使徒未在他所傳的福音再加上甚麼。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