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拉太書讀經講義



四.假弟兄(2:4-5)

“因為有偷着引進來的假弟兄,私下窺探我們在基督耶穌裏的自由,要叫我們作奴僕。我們就是一刻的工夫也沒有容讓順服他們,為要叫福音的真理仍存在你們中間。”(2:4-5)

  “因為…”表示下面的話是解釋上文的。為甚麼保羅沒有叫提多受割禮?因有假弟兄窺探他們在基督裏的自由。這些主張外邦信徒應受割禮才得救的假弟兄,似乎在窺伺着保羅是否會替提多施行割禮。保羅卻願意給他們看見,他在提多是否要先受割禮才上耶路撒冷的事上,不勉強提多,讓他在福音的信仰上,享用他自己的自由。其實割禮本身算不得甚麼,保羅對於割禮並無成見。他在耶路撒冷大會後不久,曾為提摩太行割禮(徒16:1-5),因提摩太的父親是希利尼人而母親則是猶太婦人,為着工作上的利益,保羅為他行割禮。但對提多,保羅卻不勉強他行割禮。因提多這次上耶路撒冷是為真理的見證而去。按羅二章25至29節,可知保羅對割禮之真意認識得很清楚。

  “在基督耶穌裏的自由”有兩方面的意思:

  1. 在基督裏的人不再在律法下作奴僕,不再受律法之字句與禮儀的束縛而享自由。基督的福音把信徒放在新約之下,根據新原則得救因信稱義。在法理上,信徒對舊約律法無字句上之義務,因他們受了比律法字句更有效的約束,就是凡事順從聖靈而行(加5:16、18)。

  2. 基督的福音,也使信徒在信仰上有個人自主的選擇,不再依附別人的教訓,盲從別人的信仰,乃是順從聖靈的指教而享自由。就如提多雖然是保羅福音的兒子,保羅也不勉強他受割禮。

  那些“偷着引進來的假弟兄”,既被稱為“假弟兄”,當然對基督的救恩還沒有經驗,對福音的好處並無真正的認識;這樣,他們對於“基督裏的自由”更不能領會了。

  “我們就是一刻的工夫也沒有容讓順服他們,為要叫福音的真理仍存在你們中間”。保羅對異端絕不妥協讓步,絕不給他們留下一點可以繼續影響別人的機會。但注意,保羅這樣不讓步的原因,並非為着自己的面子,或血氣的爭競,乃是為真理的緣故。

  注意:保羅強調那些與他為難的弟兄是“假弟兄”,他所不能容讓的也是這等人。可見當時那些真正蒙恩的弟兄,並未為難保羅。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