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羅西書讀經講義



四.節期、飲食與敬拜天使(2:16-19)

  上文既已指出,神已因基督十架的救贖將有礙於我們的律例撤去。在此保羅就警告歌羅西信徒,不要再陷於律法的捆綁中。因律法上的節期,或飲食的條例,都不過是後事的影兒,預表那要來的基督,而基督乃是它們所預表的實體。所以信徒應在這些事上站立得住。

1. 關於飲食與節期(2:16)

“所以不拘在飲食上,或節期、月朔、安息日,都不可讓人論斷你們。”(2:16)

  舊約摩西律法中有許多有關飲食的禁戒,或潔淨的條例,又有許多日子、節期都要遵守(利11章,16章,17章,23章;申16章)。當時歌羅西的異端以為得救之後,應當遵守這些條例。他們看見歌羅西信徒領受了福音,不守這些規矩,便批評論斷他們。保羅卻堅固信徒,不拘在“飲食上,或節期、月朔、安息日,都不可讓人論斷你們”,意即都不可以因為怕人的論斷而轉從人的意思,更不要因人的論斷而不敢站在福音的真理上。

2. 關於影兒與形體(2:17)

“這些原是後事的影兒,那形體卻是基督。”(2:17)

  本節與來八章5節,十章1節相似,清楚地告訴我們,舊約那些禮儀條例都不過預表基督和祂所成功的救法。現今那真像既已來到,當然不必再去拘守預表這形體的影兒了。

  本節也顯示歌羅西信徒所領受的福音,比那些主張要拘守律法的異端優勝得多。因那些規例不過是影兒,而信徒所領受的卻是“形體”。他們既已領受了“形體”(基督),得着了律法所預表的救恩的實際,當然無須再去拘守律法的規矩了。

3. 關於傳異端者的虛偽(2:18-19)

“不可讓人因着故意謙虛,和敬拜天使,就奪去你們的獎賞。這等人拘泥在所見過的,隨着自己的慾心,無故的自高自大,不持定元首。全身既然靠着祂,筋節得以相助聯絡,就因神大得長進。”(2:18-19)

  這兩節使徒指出傳異端者的種種虛偽,以警告信徒,不要因人故意的謙虛、敬虔,便搖動自己的心,而隨從他們的道理。在此分五點:

  A. 他們是故意謙虛的(2:18上)

  在這裏使徒所指斥的“故意謙虛”乃是一切熱心律法的人必然會陷入的錯誤。他們所作的事都含有要做給人看的成分,並且這種做法,可能成為一種習慣而不自覺。所以這裏的“故意”,是注重指他們行事的基本動機而說的。

  信徒有時會因別人的敗壞而放縱,效法別人的樣子;但也有些信徒卻是因佩服虛偽的敬虔而跟隨人,走在錯誤的路上。這兩方面的危險,都是我們所要防備的。

  本節使徒給我們看見應當注重真理過於人的經歷。人的經歷可能錯誤甚或虛偽,但神的真理卻永遠準確。對異端之判別,更不可單憑那些異端者的謙虛、虔誠、或愛心,而該留意他們所傳的道理,是否合乎聖經一貫的真理。因為那些所謂的“謙虛”、“虔誠”,都可能是為着要達到他們誘惑人的目的而故意表現出來的手段。

  B. 附和異端會失去獎賞(2:18中)

  “就奪去你們的獎賞”,注意使徒不是說他們會失去生命,乃是說他們的“獎賞”會被奪去。基督徒的“獎賞”可能因半途失敗而失去,或受虧損“你們要小心,不要失去你們所作的工,乃要得着滿足的賞賜”(約貳8)。但“永生”向來是因信得着,而不是當作獎賞賜給人的。

  C. 他們“拘泥在所見過的”(2:18中)

  就是拘守於憑眼見的範圍內,以尋求得救的方法,隨已意臆測神的作為,卻不肯用信心進入基督內,經歷他們眼所不能看見的事,領取神為我們預備那更大的恩典與福分。本句小字作“有古卷作這等人窺察所沒有見過的”,這意思就是說,這等人對他們所未認識的福音真理存着疑惑、不信、挑剔不是的態度,這證明他們都不是真信徒。注意使徒這句話是對那些拘守舊約規條,不肯接受基督福音的人說的。因福音真理對於身處在猶太教下的人,乃是完全“新”的事。所以使徒認為他們不應拘泥於已知已見的事上,而不肯對他們還沒有經歷過的神新的恩典虛心領受;但使徒並沒有意思說凡是新的事都是好的。如果用這句話勸勉人離開福音真道,便是完全誤用了聖經並且誤解了使徒的意思。

  但本句的靈意,可以應用於信徒追求屬靈的長進方面,不可拘泥於已有已知的經歷上,以自己所有的為足,那結果必定叫我們的靈性停滯不前、自滿自大。

  D. 他們隨己意自高自大(2:18下)

  “隨着自己的慾心”就是隨着自己放縱情慾的心。但這“慾心”所注重的不單是放縱私慾的行為,更是指他們那種自顯清高的心意。憑自己的私意事奉神的宗教熱誠,也都是從人的“慾心”中所發出的一種私慾,是從另一方面高舉人的。所以下句說這等人是“無故的自高自大”,也就是說他們完全不認識自己對於遵守神的律法是毫無能力的,竟然想憑自己虛偽,不完全、不切實的品德,誇耀自己。他們這樣做完全不值得驕傲而竟然驕傲,就是“無故的自高自大”。這種內心實際上是自高自大,而外表故作謙虛的情形,是一切要憑自己善行得救的宗教所共有的現象。

  E. 他們是不持定元首的(2:19)

  “不持定元首”就是無意決心跟隨基督,不完全接受福音。保羅不是說這些傳異端者和信徒也都屬於同一位元首,而是說他們沒有以信徒的元首為元首。他們對福音真理的信服,只是表面敷衍的信服,並沒有持定基督救贖的恩典,作為獨一無二的救法。因他們在信靠基督之外,另加上許多人的遺傳規條,和由人的聰明所發明的道理。這都是因為他們自高自大,隨從自己私慾的緣故,以致他們不能認識這位只賜恩給謙卑之人的神。

  本句也可能是連接18節上半“不可讓人因着故意謙虛…就奪去你們的獎賞”。這樣本句是警告信徒要持定元首基督的意思。

  “全身既然靠着祂,筋節得以相助聯絡,就因神大得長進”,本句與弗四章16節相似。使徒既指出異端的危險,便轉而勸勉信徒要以這等人作為鑑戒,而持定元首。信徒要是持定基督,高舉十架的得勝,凡事讓基督居首位,全教會就靠着基督“筋節得以相助聯絡”,便可以因神的憐憫而大得長進了。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