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羅西書讀經講義



第一段 引言問安、感謝與代禱(1:1-14)

讀經提示

  1. 列出本書開端語中的各方面教訓。
  2. 本書講論信愛望跟保羅其他書信中所論有甚麼不同(林前十三章;帖前1:3)?
  3. “福音”會自己結果增長(1:6),這對歌羅西教會來說有甚麼特殊的體驗?對我們傳福音有甚麼鼓勵?
  4. 傳道人該常作工作報告嗎?以巴弗的報告跟保羅為信徒的代禱有甚麼關係?我們該怎樣報告工作?
  5. 保羅為信徒代禱的願望是甚麼?
  6. 保羅為信徒代禱有那四方面之目的?

第一章

1奉神旨意,作基督耶穌使徒的保羅和兄弟提摩太,2寫信給歌羅西的聖徒,在基督裏有忠心的弟兄。願恩惠、平安,從神我們的父歸與你們。3我們感謝神、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常常為你們禱告。4因聽見你們在基督耶穌裏的信心,並向眾聖徒的愛心,5是為那給你們存在天上的盼望;這盼望就是你們從前在福音真理的道上所聽見的。6這福音傳到你們那裏,也傳到普天之下,並且結果、增長,如同在你們中間,自從你們聽見福音,真知道神恩惠的日子一樣。7正如你們從我們所親愛、一同作僕人的以巴弗所學的。他為我們作了基督忠心的執事,8也把你們因聖靈所存的愛心告訴了我們。9因此,我們自從聽見的日子,也就為你們不住的禱告祈求,願你們在一切屬靈的智慧悟性上,滿心知道神的旨意;10好叫你們行事為人對得起主,凡事蒙祂喜悅,在一切善事上結果子,漸漸的多知道神,11照祂榮耀的權能,得以在各樣的力上加力,好叫你們凡事歡歡喜喜地忍耐寬容。12又感謝父,叫我們能與眾聖徒在光明中同得基業。13祂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把我們遷到祂愛子的國裏;14我們在愛子裏得蒙救贖,罪過得以赦免。

壹 問安(1:1-2)

“奉神旨意,作基督耶穌使徒的保羅和兄弟提摩太,寫信給歌羅西的聖徒,在基督裏有忠心的弟兄。願恩惠、平安,從神我們的父,歸與你們。”(1:1-2)

一.使徒的自稱(1:1上)

  在此保羅自稱為“奉神旨意作基督耶穌使徒的保羅”。保羅在他的書信中,有時會用不同的自稱,如:在帖撒羅尼迦前後書稱自己為“保羅”,在提多書稱自己為“神的僕人,耶穌基督的使徒”,在哥林多前後書,以弗所書,歌羅西書,提摩太前後書中則自稱是“奉神旨意,作基督耶穌使徒的保羅”,在加拉太書中,除自稱為使徒外,還加上一些解釋,說明他使徒的職分,不是藉着人,乃是藉着耶穌基督與叫祂從死裏復活的父神而來的。在這些自稱中,除帖撒羅尼迦書和腓立比書沒提“使徒”的職分之外,其餘的書信都提到“使徒”。這大概是因為,馬其頓的教會不但在道理上一向聽從保羅的教訓,對保羅作基督使徒之職分,也從來沒有發生懷疑。但像哥林多和加拉太的各教會,不但懷疑保羅是否使徒,甚至還有人反對並毀謗保羅;而羅馬書和歌羅西書在寫作之時,保羅還沒有跟受書人見過面,她們都不是保羅親自設立的教會,所以保羅在這些書信中也都特別加上“使徒”的自稱。

  這種自稱,表示他具有足夠的資格,指證他們的錯誤,並有權柄判定基督福音的正確解釋。

  “奉神旨意”是保羅介紹自己所說的第一句話。傳道人所需要自我介紹的,不是他屬世的地位或銜頭,而是顯出自己是奉神旨意說話的人。歌羅西的信徒為甚麼必須留意保羅所寫的書信?因為他是“奉神旨意作基督耶穌使徒的”,他的信息是從神而來。

  按廣義言,信徒的一切行事都該奉神的旨意,但保羅在此是特指自己領受了使徒的職分說的。

  按“使徒”原文 apostolos,新約共用了七十九次(參揚氏經文彙編),其中保羅與路加用了六十八次,意即奉差遣。聖經中,除了主所親自設立的使徒之外(太10:1-4),還有聖靈設立的使徒(徒13:2,比較14:4、14)。他們不但都有見過復活主的經歷,也有主所特賜的權柄,可以行神蹟,並懲罰犯罪者(徒5:1-11,13:4-12;林前4:21,5:5),他們的言論具有與神的話語相等的權威。所以這職分不是隨便那個人都可以得着,而是神所特別設立的。

  按弗四章11節可知“使徒”也是神所賜給教會的一種恩賜。神賜下這種恩賜的職分給教會,是為要建立基督的身體。在現代教會中,沒有明顯的憑據,顯示有人擁有跟使徒相等的恩賜;但我們都該效法使徒們所留下的榜樣,跟隨使徒們忠心的足跡,奔跑十字架的道路。

二.對提摩太的稱呼(1:1下)

  保羅在自稱為使徒之後,稱提摩太為“兄弟提摩太”,暗示提摩太不是使徒。但這封信雖加上“和兄弟提摩太”這句話,卻不表示這封信就是由他們兩人同寫,只不過是保羅願意提摩太和他一同具名;這書信的內容,實際上是出於保羅,但其中的內容卻也是提摩太所贊同的。保羅在他的書信中常把提摩太的名字一併提出,因為提摩太是保羅最忠心的同工,又是保羅福音所生的兒子。他既在保羅的工作上和他一同勞苦,保羅就在書信中特別提出他的名字,一同具名發信,表示他在保羅的工作上所佔的地位十分重要。他在保羅所傳的信息,所作的工作上都是彼此完全同心的。保羅似乎有意使教會格外尊重他這位青年的同工。

  對提摩太來說,保羅這樣尊重他,是一種重大的鼓勵,使他知道應當更加自重,因為有許多教會都知道他是保羅最得力的同工。

三.對受書人的稱呼(1:2)

1. “歌羅西的聖徒”(1:2上)

  “聖徒”這種稱呼,不是根據信徒在生活上的經驗,而是根據信徒在基督裏的地位,是一切屬基督的人的一種普通稱呼。甚至像哥林多教會,保羅也同樣稱他們為“聖徒”,因按在基督裏來說,他們是已經成聖了的(參來10:10)。我們得以成聖,是藉基督耶穌寶血的塗抹,舊約一切在會幕中的物件或工作的祭司,都是成聖的,這成聖不是他們本身的聖潔,而是因為經過膏油或血的塗抹,被分別為聖歸神,就是聖的。

  另一方面信徒既已有了成聖的地位,就當在生活上追求實際成聖的經驗。

2. “在基督裏有忠心的”(1:2中)

  原文 pistois 意思是“忠信的”。對於在受異端搖動中的信徒來說,能堅持他們的信心,也就是對主有忠心,毫不疑惑地信靠基督,就是忠心的信心了。使徒稱歌羅西信徒為“在基督裏有忠心的”,有勉勵他們的意思,他們既屬於有信心的人,就該忠實地信賴他們所已經接受的救贖主。

  注意,使徒並沒有在歌羅西信徒之中,作出一些區別,如:某些是“有忠心”的,某些是沒有忠心的,然後指明這封書信是給那些有忠心的信徒。使徒是把一切歌羅西信徒都看作是“有忠心的”。為甚麼呢?因為一切“在基督裏”的,都必然是有忠實信心的人。沒有忠實的信心,根本就不會在基督裏;反之,既已在基督裏,就當然是有忠信的弟兄,是神認為可信的人了。

  “聖徒”與“弟兄”說明信徒在神前與人前的兩種地位和本分,我們不但要在神前為聖徒,過聖潔生活;也要在人前作弟兄,盡弟兄的本分。

四.問安語(1:2下)

  “願恩惠、平安,從神我們的父,歸與你們。”恩惠與平安相連,得蒙神恩惠的人,就有神所賜的平安,神的恩惠使我們能與神和好(羅5:1),而在神的平安中生活。世人不認識平安的源頭,而去投靠假神,爭取權力和金錢,以求取平安。但信徒既認識神是賜平安的主,就該專心認定他,靠祂得平安,求祂的喜悅而平安。有些信徒,雖已信主,竟然仍有許多迷信的禁忌,實在是得罪神的。我們既已信靠基督,就該棄絕一切迷信的禁忌,不在神以外求平安。不論世俗所謂的“禁忌”是屬於心理作用,或出於邪靈的工作,信徒若想藉遵從這些禁忌以免災禍,就是不靠神的恩惠得平安,而仰仗魔鬼的勢力得平安了。

  保羅在本書的祝語中,未提到耶穌基督,而且接着說:“從神我們的父,歸與你們”。可能是因歌羅西的異端以為神是至聖的,不會與人親近或來往,祂必須藉着其中較低級的神作中保,甚至他們以為基督不過是許多比較低級的神(天使)之一。所以保羅在此直接說平安從神歸與信徒。這雖然是祝禱的話,但也暗示這位至聖至尊的神,是位喜歡跟一切在基督裏的人親近的神,祂樂意把恩惠、平安歸給他們。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