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叁書讀經講義



第四段 行善的低米丟(12)

讀經提示

  1. 使徒為甚麼要在該猶面前稱讚一個藉藉無名的低米丟?對我們有甚麼教訓?

12低米丟行善,有眾人給他作見證,又有真理給他作見證;就是我們也給他作見證,你也知道我們的見證是真的。

  很少有人因行善而得到許多人共同的讚許,反之,若作錯了事,卻極易遭人議論。低米丟雖是一個無名小卒,但卻是個發光的信徒。而且他的行善完全出於真理(是真理所見證的),也合乎聖經的原則,跟世人的善行不同。聖經能為他作見證,可見他的善行是內外一致,是由誠實而善良的內心發出的。

  使徒為甚麼要在該猶面前稱讚他?也許是要藉着這件事叫該猶受到勉勵。許多時候,在第三者面前稱讚人,會使聽者受益。所以有時我們應該學習當面勸告人,而在背後稱讚人,切不可當面稱讚卻在背後批評。

  在同一教會中,有行善、也有行惡的信徒。而行善或行惡,都不是因在教會有沒有地位的問題。所以我們不要以壞信徒作榜樣來原諒自己,應該以好信徒作為效法的榜樣來勉勵自己;更不要只看壞的方面而自覺灰心,卻要看人好的方面激勵愛心。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