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叁書讀經講義



概論

一.本書著者、受書人與著書時地

  著者:使徒約翰

  受書人:常常接待弟兄的該猶。

  聖經中有好幾次提到“該猶”。馬其頓的該猶(徒19:29),特庇的該猶(徒20:4),哥林多的該猶(羅16:23;林前1:14)。但這些人是否與本書的該猶同一個人,還是其中之一,無法確定。無論如何,本書的該猶必定是一位很有愛心,願意藉服事人以服事主的熱心信徒。

  著書時地:與約翰貳書同。

二.主要信息:按真理相愛的榜樣

  本書有幾點要訓:

  A. 訓勉愛主的該猶,在接待客旅的事上更加忠心。貳書勸告信徒不可接待傳異端的人;本書則勸勉信徒要接待作客旅的弟兄。兩書互相呼應,使徒針對不同的需要,將真理的兩方面教訓信徒,更顯出本書與貳書的關係十分密切。

  B. 用簡潔的筆法描寫愛主的該猶,犯罪的丟特腓,和行善的低米丟,三個不同的人物。使讀者從這三個實例中知道所當效法的是甚麼。

  C. 用實例說明一種真理接待並幫助主僕和弟兄就是服事主,與主的僕人同工。

  D. 本書告訴我們幫助別人遵行真理,與自己遵行真理(前書的要旨),都同樣是信徒該盡的本分,是榮神益人的途徑。

三.全書分析

第一段 引言—作長老的約翰(1-4)

第二段 愛主的該猶(5-8)

 壹 稱許(5-6)

 貳 教導(7-8)

第三段 犯罪的丟特腓(9-11)

第四段 行善的低米丟(12)

第五段 結語(13-15)

 壹 願望(13-14)

 貳 問安(15)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