帖撒羅尼迦後書讀經講義



貳 祝禱問安(3:16-18)

“願賜平安的主隨時隨事親自給你們平安。願主常與你們眾人同在。”(3:16)

  “願賜平安的主”比較帖前五章23節“願賜平安的神”。這樣把“神”與“主”交替使用,表示在使徒的觀念中,或稱“神”或稱“主”,在大多數的情形中是相等的。

  “隨時隨事親自給你們平安”,這倒是本書祝禱語的特色,在新約別的書信中都沒有這樣用過。“隨時隨事親自給你們平安”,對隨時會遭受患難的教會,實在是很大的安慰。賜平安的主,會隨着我們所遭受的風浪或波濤的節奏,給我們所需要的平安。我們雖然不知道明天的道路,卻知祂天天都會照顧我們所行的路。

“我保羅親筆問你們安。凡我的信都以此為記,我的筆跡就是這樣。”(3:17)

  “我保羅親筆問你們安”,本句暗示本書可能是別人代筆(羅16:22),所以末後加上這句“親筆”問安。保羅書信的末後常加上這句話(林前16:21;西4:18;門19)。按加六章11節“請看我親手寫給你們的字是何等的大呢?”看來保羅可能因為眼力不好(參加4:13-15),所以寫信常要別人代筆。

  “我的筆跡就是這樣”,加上這句是為了避免那些冒名寫信的人魚目混珠(參帖後2:2)。保羅要讓信徒認識他的筆跡,好識別真偽。

“願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恩常與你們眾人同在。”(3:18)

  類似的祝詞常見於保羅書信的結語,而本句跟羅十六章20節和帖前五章28節的完全相同。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