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後書讀經講義



二.因神已將那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賜給我們(1:4)

“因此,祂已將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賜給我們,叫我們既脫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就得與神的性情有分。”(1:4)

  這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是甚麼?就是下文所說的,在消極方面“脫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並在積極方面“得與神的性情有分”。

  保羅在哥林多後書說:“親愛的弟兄啊,我們既有這等應許,就當潔淨自己,除去身體靈魂一切的污穢,敬畏神,得以成聖”(林後7:1)。所說的應許是指:“你們務要從他們中間出來,與他們分別,不要沾不潔淨的物,我就收納你們。我要作你們的父,你們要作我的兒女。這是全能的主說的”(林後6:17-18)。這些話與本處的教訓是可以互相解釋的;但保羅所注重的是信徒方面的本分,而彼得所注意的是神那方面為我們所成就的恩典。例如彼得在前書的開端也曾說到神“祂曾照自己的大憐憫,藉耶穌基督從死裏復活,重生了我們,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可以得着不能朽壞、不能玷污、不能衰殘、為你們存留在天上的基業”(彼前1:3-4)。

  注意:彼得在此是說神已將這些應許賜給我們,不是叫我們去尋求神的應允。現在的問題不是去尋求,乃是要相信、承認、支取這現成而寶貴的應許,從經歷中體驗神怎樣叫我們脫離那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並將神的性情活出來。

  “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就是指從肉身、肉慾及世俗方面而來的壞事,這些事會敗壞我們的品德,敗壞我們的靈命和工程,又敗壞我們與神之間的關係。這些屬情慾的敗壞,就是我們靈性生命長進最大的阻力。現今神既有這麼寶貴的應許,使我們可以脫離這等“敗壞”,我們豈不應當追求更加長進,讓神的應許能實在成就在我們身上麼?“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神”(雅1:5)是喜歡我們來支取祂的應許的。這些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當我們用信心支取、實用、證明它的寶貴與效力時,神不但不會吝嗇不賜給我們,反而會十分喜歡看見祂的應許在我們身上顯出功效。

  神不只在消極方面,使我們脫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亦在積極方面使我們在祂的性情上有分。神藉祂使基督復活的大能使我們得了重生,這重生的生命就是神的生命。既然有神的生命,當然也在祂的性情上有分了。倘若神沒有給我們永生的生命,即使暫時脫離從情慾來的敗壞,也是沒有用的,因為不久便會回到罪惡裏面。

  我們既在神的性情上有分,也就是說我們已經可以追求屬神的事,我們基本上已經有資格追求像神了。這是每一個得救的人的都能達到的境地。未重生的人,無法學像神,縱使要學,其結果也只不過更偽善與詭詐而已!所以主耶穌對未重生的人只講“信”,而對於已經重生的人才講善行。保羅在弗二章8至10節先論及信徒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然後才講到照神的旨意行善。基督徒既已重生得救,有了神的生命,就當時刻省察自己是否常常順着神所賜給我們的生命行善,是否照着神的性情而生活?

  神的性情是怎樣的呢?聖經中有許多記載,在此略舉如下:

  A. 神的性情是光明的:“神就是光,在祂毫無黑暗;這是我們從主所聽見,又報給你們的信息”(約壹1:5)。

  B. 神的性情是慈愛的:“神愛我們的心,我們也知道也信。神就是愛;住在愛裏面的,就是住在神裏面,神也住在他裏面”(約壹4:16)。

  C. 神的性情是滿有憐憫的:“願頌讚歸於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祂曾照自己的大憐憫,藉耶穌基督從死裏復活,重生了我們,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彼前1:3)。

  D. 神的性情是大有寬容的:“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祂是耽延;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後3:9)。

  E. 神的性情是長久忍耐的:“並且要以我主長久忍耐為得救的因由,就如我們所親愛的兄弟保羅,照着所賜給他的智慧,寫了信給你們”(彼後3:15)。

  F. 神的性情是慈悲的:“那先前忍耐的人,我們稱他們是有福的;你們聽見過約伯的忍耐,也知道主給他的結局,明顯主是滿心憐憫,大有慈悲”(雅5:11)。

  G. 神的性情是公義的:“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壹1:9)。

  H. 神的性情是良善的:“耶穌對他說,你為甚麼稱我是良善的;除了神一位之外,再沒有良善的”(可10:18)。

  I. 神的性情是聖潔的:“那召你們的既是聖潔,你們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聖潔”(彼前1:15)。

  J. 神的性情好像烈火:“因為我們的神乃是烈火”(來12:29)。

  注意3節與4節的關係,第4節可與第3節互相參照解釋。3節首句:“神的神能已將一切關乎生命和虔敬的事賜給我們”,可與第4節首句:“祂已將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賜給我們”互相參照;第3節之第二句“皆因…那用自己榮耀和美德召我們…”,可與第4節第二句:“叫我們既脫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互相參照;第3節之後半句:“皆因我們認識…我們的主”,可與第4節末句:“就得與神的性情有分”互相參照。這樣參照的結果,可知這兩節經文是互相解釋的,第3節所提的事,從信徒的經歷來說,實際上與第4節所提及的是同一回事。

  從第2節起至第4節,使徒彼得提及我們信靠主耶穌基督有三步經歷:

  • A. 認識神和主耶穌基督(1:2)。
  • B. 認識神的榮耀和祂的美德(1:3)。
  • C. 認識神與祂極寶貴又極大的應許(1:4)。

  注意使徒在此將“神”本身放在最先,其次是祂的榮耀與美德,最後才論及祂的恩賜與寶貴的應許。這次序是我們所當留意的,我們應先追求神自己,然後認識祂的榮耀與美好,才能領略祂的恩典和應許之寶貴與可靠。許多人只留心神的應許與恩賜,比較進步而愛主的信徒則留心主的榮耀和愛慕神的美德,但最高的屬靈經歷,乃是愛慕神本身。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