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林多後書讀經講義



讀經提示

  1. 保羅既誇獎哥林多人樂意的奉獻,為甚麼又為他們擔心?
  2. 哥林多人既然拖延所承諾的捐獻,則保羅對馬其頓教會誇獎他們是否有不誠實的成分?這件事對我們有甚麼教訓?
  3. “預先承諾”的奉獻是否合聖經?現在教會要實行這樣的奉獻,該按甚麼原則才不至於有勉強捐獻的情形?

第九章

1論到供給聖徒的事,我不必寫信給你們。2因為我知道你們樂意的心,常對馬其頓人誇獎你們,說亞該亞人預備好了,已經有一年了,並且你們的熱心激動了許多人。3但我打發那幾位弟兄去,要叫你們照我的話預備妥當;免得我們在這事上誇獎你們的話落了空。4萬一有馬其頓人與我同去,見你們沒有預備,就叫我們所確信的,反成了羞愧;你們羞愧,更不用說了。5因此,我想不得不求那幾位弟兄,先到你們那裏去,把從前所應許的捐資預備妥當,就顯出你們所捐的,是出於樂意,不是出於勉強。6“少種的少收,多種的多收”,這話是真的。7各人要隨本心所酌定的,不要作難,不要勉強。因為捐得樂意的人,是神所喜愛的。8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9如經上所記:“祂施捨錢財,賙濟貧窮;祂的仁義存到永遠。”10那賜種給撒種的,賜糧給人吃的,必多多加給你們種地的種子,又增添你們仁義的果子。11叫你們凡事富足,可以多多施捨,就藉着我們使感謝歸於神。12因為辦這供給的事,不但補聖徒的缺乏,而且叫許多人越發感謝神。13他們從這供給的事上得了憑據,知道你們承認基督,順服祂的福音,多多的捐錢給他們和眾人,便將榮耀歸與神。14他們也因神極大的恩賜顯在你們心裏,就切切的想念你們,為你們祈禱。15感謝神,因祂有說不盡的恩賜。

伍 誇獎與勸勉(9:1-5)

一.誇獎(9:1-2)

“論到供給聖徒的事,我不必寫信給你們。因為我知道你們樂意的心,常對馬其頓人誇獎你們,說亞該亞人預備好了,已經有一年了,並且你們的熱心激動了許多人。”(9:1-2)

  可見哥林多人對於為何要為別處窮乏信徒奉獻財物,已無須使徒再寫信解說甚麼。他們已經明白這方面的道理,也已經有心要幫補聖徒的缺乏,保羅早已知道這點,並且保羅已對馬其頓人誇獎他們說:“亞該亞人預備好了,已經有一年了。”這也就是本書八章10節所說的:“因為你們下手辦這事,而且起此心意,已經有一年了。”

  在此所謂“預備好了”的意思,不是指他們已經把獻款收集齊了,而是指他們一年前已經預備好他們樂意的心,為耶路撒冷的聖徒奉獻。保羅大概是在哥林多人起這心意的時候,就對馬其頓人講到亞該亞人的熱心,並且使許多人受激動。可是出乎保羅意料之外,在一年多以後,哥林多人竟然還是只把心預備好,卻還未把錢預備好。所以保羅在這裏把他怎麼向馬其頓人誇獎他們的話,告訴哥林多人,他們所起的心意,既已激動了許多人,他們自己也就不該落後了。

  保羅有背後誇獎人的習慣,雖然哥林多信徒有許多缺點,保羅毫不徇情地指責他們,但他並沒有忘記哥林多人可稱許的長處,而在別人面前誇獎他們。

  這兩節經文給我們一點重要的教訓,就是:受感動是一回事,實行所受的感動是另一回事。預備心要行道是一回事,真心實行是另一回事。講述見證並不困難,要維持所講過的見證卻是困難的。哥林多人在一年以前已經有感動,要幫助聖徒的缺乏,而且他們這見證已經叫別人受感動了,但哥林多人是否好好地實行了他們所受的感動呢?當別人受了哥林多人感動已經把錢拿出來的時候,哥林多人會不會反而把他們一年多以前所承諾的淡忘了呢?這正是使徒保羅最為他們擔心的。

二.勸勉(9:3-5)

“但我打發那幾位弟兄去,要叫你們照我的話預備妥當;免得我們在這事上誇獎你們的話落了空。萬一有馬其頓人與我同去,見你們沒有預備,就叫我們所確信的,反成了羞愧;你們羞愧,更不用說了。”(9:3-4)

  既然保羅要先打發弟兄去勸告哥林多人“預備妥當”,那就表示他們還未預備好。而且保羅對他們是否會預備好放心不下。這裏的“預備妥當”應指錢方面的預備好,不是一年前的“心意”(8:10)。

  但這兩節經文的主要問題是:既然哥林多人還未預備好,為甚麼保羅那麼快就向馬其頓人誇獎哥林多教會?保羅這麼做是否有不誠實的成分?注意第4節:“就叫我們所確信的,反成了羞愧”,哥林多人曾使保羅確信他們是真心預備為缺乏的信徒奉獻。保羅因信任他們才對馬其頓人誇獎他們。但現在保羅擔心這樣信任他們會使自己“羞愧”,因為哥林多人似乎不值得他這樣信任。否則既然一年前有了這心意,怎麼一年後還未把錢預備妥?

  但這些話與其說是為保羅恐怕自己丟臉才勸告他們的,不如說是為了激發哥林多人,所以才利用這實際可能發生的尷尬局面,勸勉他們重新挑起當初的熱心。

  在此也可見預先承諾的奉獻,在初期教會中已實行過。按使徒差派幾位弟兄收取獻款看來,顯然不只是哥林多教會這樣做,別的教會也曾這樣做,不過哥林多教會似乎有拖延承諾的情形。但整個事情的經過,有許多地方都是現在的教會要從其中吸取教訓的。

“因此、我想不得不求那幾位弟兄,先到你們那裏去,把從前所應許的捐資預備妥當,就顯出你們所捐的,是出於樂意,不是出於勉強。”(9:5)

  怎麼能夠證明哥林多人所應許捐的錢是樂意的呢?那要他們自己把所應許的錢及早預備好,就可以證明他們的奉獻是樂意的。注意:保羅是要求哥林多人,用這種方法來證明他們的奉獻是樂意的,卻不是一定要哥林多人把他們所應許的拿出來。

  本節“把從前所應許的捐資”和八章12節“乃是照他所有的,並不是照他所無的”,是否有矛盾的地方?注意,這兩處經文是應該合起來解釋的。按八章12節“所有的”,雖然不是當時把錢拿出來,不過是在自己的預算中,預料會有甚麼收入。例如雖然當時還沒有一百塊錢,可是自己預料到了某些日子就會有一百塊錢的收入。所以這兩節經文合起來是沒有矛盾的。根據本小段經文,預先應承的奉獻是合聖經的,但還是要照自己信心的程度估計“所有的”,不是勉強照“所無的”。“所無的”不但指錢財方面沒有那樣的力量,也包括信心方面沒有那樣的信心。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