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林多後書讀經講義



貳 勸勉哥林多信徒(8:6-12)

  保羅提到馬其頓教會的好榜樣之後,就勉勵哥林多人也應該在這件事上像他們那樣熱心。另一方面,保羅並不勉強哥林多人學效馬其頓。因為甘心樂意的奉獻,絕不是跟別人比賽爭勝。所以使徒要他們按自己所有的,不是按自己所無的奉獻,並以基督的捨己為榜樣勉勵他們要為別人捨棄。

一.怎樣勸提多(8:6)

“因此我勸提多,既然在你們中間開辦這慈惠的事,就當辦成了。”(8:6)

  “慈惠的事”範圍應該比“供給聖徒”的範圍大,所指捐助的事,不單指聖徒,也可以包括那些教外的人。但按使徒在這裏所講的,卻是指幫助聖徒說的,因為上文4節,下文13至15節,很明顯是指幫助有缺乏的聖徒說的。聖經並沒有反對信徒行善或賙濟人,不過聖經有一個次序,就是先顧到神的家、神的兒女,然後才顧到外人(參加6:10)。

二.怎樣勸哥林多信徒(8:7-8)

“你們既然在信心、口才、知識、熱心,和待我們的愛心上,都格外顯出滿足來,就當在這慈惠的事上也格外顯出滿足來。”(8:7)

  保羅的意思是:哥林多人既然在別的恩賜上很長進、“滿足”(就是很充足的意思),那麼他們在樂捐的事上,也應該有同樣的長進。如果他們為着追求知識、口才…這些事上肯花錢、花時間,又在款待神的僕人方面顯得慷慨、熱心,就該在這幫助遠方缺乏的聖徒之事上也肯捐獻,也顯出熱心來。真正考驗人愛心的,不是只在接近我們的人之中,表現我們的慷慨,更重要的是對遠方無力報答我們的弟兄,顯出我們樂意的奉獻。

“我說這話,不是吩咐你們,乃是藉着別人的熱心試驗你們愛心的實在。”(8:8)

  雖然保羅勉勵哥林多人,在奉獻的事上不要落後,要趕上馬其頓的眾教會,但他不願意讓哥林多人有一種被人命令,而不得不作的感覺。所以在此他補充道:“我說這話,不是吩咐你們…”,意即他不是命令他們一定要照做。他不過是用別人的熱心,來證明或試驗他們的愛心。換句話說,保羅不過要把馬其頓人的愛心,跟哥林多人的愛心比較一下,證明哥林多人的愛心到底實在不實在罷了!

三.基督的榜樣(8:9)

“你們知道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祂本來富足,卻為你們成了貧窮,叫你們因祂的貧窮,可以成為富足。”(8:9)

  這裏提到耶穌基督為我們成為貧窮,包括物質和屬靈兩方面。按屬靈方面來說,祂原與至高的神同等,卻捨棄天上的榮耀,成為人的樣式,成為“貧窮”。按物質方面來說,祂不但為我們成為人,而且在人當中祂是“貧窮”的人,“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人子卻沒有枕頭的地方”(太8:20)。祂這樣為我們成為貧窮,結果叫我們在這兩方面都可以成為富足。靈性上我們可以靠祂作神的兒女而成為富足,在物質方面也能夠因祂成為富足。這正是保羅親身的經歷,正如本書六章10節所說的“似乎貧窮,卻是叫許多人富足的,似乎一無所有,卻是樣樣都有的。”保羅是要藉基督為我們捨棄的榜樣提醒哥林多人。我們也有責任在物質上為別人捨棄,使別人得着福音的好處。

四.當照“願作的心”辦理(8:10-12)

“我在這事上把我的意見告訴你們,是與你們有益;因為你們下手辦這事,而且起此心意,已經有一年了。如今就當辦成這事,既有願作的心,也當照你們所有的去辦成。因為人若有願作的心,必蒙悅納,乃是照他所有的,並不是照他所無的。”(8:10-12)

  “把我的意見告訴你們”,本句指明了以下的意見針對哥林多教會而發。因他們在一年前已起意辦理這慈惠事,一年以後卻仍未成事。所以上文雖然以馬其頓眾教會的榜樣勸勉他們,下文向他們所提的意見,卻並非照着馬其頓教會的標準,而是按哥林多教會的程度。

  捐獻一定要出於樂意,甘心情願的奉獻才蒙神悅納。怎樣才是甘心的奉獻?是“照他所有”,不是“照他所無”。“照他所有”應包括照他自己所預料會有的(參9:5)。甘心樂意的奉獻,不是照他所沒有的財力,勉強答應超出他能力所能奉獻的。這似乎和上文所說馬其頓教會表現的剛剛相反,因馬其頓教會按保羅所說是“過了力量”的。但我們要注意,哥林多教會和馬其頓教會在靈性上是不一樣的。他們既然起了心意已經有一年,還沒有完成,就表明他們中間總是有人感到為難。所以保羅說是“照他所有的”,不是“照他所無的”。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