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林多後書讀經講義



叁 為主奔勞的行蹤(1:12-24)

讀經提示

  1. 憑良心行事可以作為我們事奉神的原則嗎?使徒保羅曾多次提到他是憑良心行事的,那些經文記載在甚麼地方?憑良心事奉神的真正意義是甚麼?
  2. 保羅怎能以哥林多信徒為誇口?這話是真誠的嗎?那是為甚麼?
  3. 保羅為甚麼改變他的行程?他為自己解釋的話中表現了怎樣的一種親切感?
  4. 保羅說他所傳的基督“只有一是”,真理只有一是,我們要怎樣應用這原則?保羅對哥林多人說:“我不是轄管你們的信心,乃是…”是甚麼意思?

第一章

12我們所誇的,是自己的良心,見證我們憑着神的聖潔和誠實,在世為人,不靠人的聰明,乃靠神的恩惠,向你們更是這樣。13我們現在寫給你們的話,並不外乎你們所念的、所認識的,我也盼望你們到底還是要認識。14正如你們已經有幾分認識我們,以我們誇口,好像我們在我們主耶穌的日子以你們誇口一樣。15我既然這樣深信,就早有意到你們那裏去,叫你們再得益處;16也要從你們那裏經過,往馬其頓去,再從馬其頓回到你們那裏,叫你們給我送行往猶太去。17我有此意,豈是反復不定麼?我所起的意,豈是從情欲起的,叫我忽是忽非麼?18我指着信實的神說,我們向你們所傳的道,並沒有是而又非的。19因為我和西拉並提摩太,在你們中間所傳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總沒有是而又非的;在祂只有一是。20神的應許,不論有多少,在基督都是是的;所以藉着祂也都是實在的,叫神因我們得榮耀。21那在基督裏堅固我們和你們,並且膏我們的就是神。22他又用印印了我們,並賜聖靈在我們心裏作憑據。23我呼籲神給我的心作見證,我沒有往哥林多去是為要寬容你們。24我們並不是轄管你們的信心,乃是幫助你們的快樂,因為你們憑信才站立得住。

  這一段中,保羅向哥林多教會解釋他自己的行程。因為保羅本來想先經過哥林多才到馬其頓去,但是後來改變了計劃,先到馬其頓,才到哥林多。他不是不要去哥林多,而是要遲一點去。想不到哥林多信徒竟有人因此議論保羅,說他的行蹤“忽是忽非”,說他所起的意念似乎不是從神來的。所以保羅在這裏對他的行蹤不得不有所解釋。這也給我們看見,忠心事奉神的人,一切生活動作都會受到信徒的注意;教會中的假信徒、假師傅也想在他們身上找把柄。

  注意,保羅並沒有甚麼品德上的錯誤,人家尚且挑剔他的不是、說他的閒話,今天信徒的行事若確有不是之處,當然更難免受人的毀謗了。

一.良心的見證(1:12-14)

“我們所誇的,是自己的良心,見證我們憑着神的聖潔和誠實,在世為人,不靠人的聰明,乃靠神的恩惠,向你們更是這樣。”(1:12)

  保羅說:“我們所誇的”,這意思是:他以為光榮的,能坦然向哥林多人表白的,就是他和他的同工們是“憑着神的聖潔和誠實,在世為人”。這是他們自己的良心能作見證的。

  憑着良心行事為人,這也是保羅事奉神的一項原則。他向公會的人申辯的時候,說:“弟兄們,我在神面前行事為人,都是憑着良心,直到今日”(徒23:1);在巡撫面前受審時,他說:“我因此自己勉勵,對神對人,常存無虧的良心”(徒24:16)。

  本書四章2節,保羅也講了類似的話:“乃將那些暗昧可恥的事奉棄絕了,不行詭詐,不謬講神的道理,只將真理表明出來,好在神面前把自己薦與各人的良心”。我們雖然不能“憑良心”得救,但憑清潔的良心事奉神,卻是使徒留下的榜樣。我們在人面前所說、所行、所表現的,自己的良心是否能為我們作見證,證明是誠實的?別人聽見、看見我們所做所說的,是否只是表面上讚許,而內心卻不“阿們”呢?

  “憑着神的聖潔和誠實,在世為人”,就是憑着神那樣的誠實絕不裝模作樣。有些人的“聖潔、誠實”都是做給人看的,不算得是在神的聖潔和誠實裏面行事為人。

  怎樣才能憑神的聖潔、誠實在世為人呢?“不靠人的聰明,乃靠神的恩惠”。如果要憑着神的聖潔和誠實做人,卻不靠神的恩惠,反靠人的聰明,結果不是落到不誠實,就是被人看為愚蠢。但是感謝主,我們在世為人不是靠人的聰明,乃是靠神的恩典和拯救。

  照着世界的人生哲學做人,當然要運用屬世的手段;但如果我們要按照屬靈的原則做人,按照聖經真理所教導的人生觀做人,就得倚靠神的恩惠,否則可能既得不到世人的稱許,也得不到信徒的尊重了。

  “向你們更是這樣”,哥林多人既然對保羅有猜疑,可見他們不但善於挑剔別人的不是,而且又容易結黨分爭,所以,保羅和他的同工在他們中間更加戰兢、小心,更要不靠人的聰明,只靠神的恩惠了!

“我們現在寫給你們的話,並不外乎你們所念的、所認識的,我也盼望你們到底還是要認識。”(1:13)

  “並不外乎你們所念的、所認識的”,就是不外乎他們所讀的、所能了解明白的意思。(“所認識”英文 NASB 譯作 understand)。保羅所寫的,不外乎他們所讀的書信,因此本句的意思就是:保羅已經把該寫的都寫給他們了。保羅所寫的也不外乎他們所能理解明白的,也就是說,按他們所能明白認識的,都寫給他們了。

  “我也盼望你們到底還是要認識”,和合本的譯法“到底”二字很容易被誤解作“終於”。其實這“到底”就是完全明白認識的意思。保羅所寫的,既是他們所能理解明白的,使徒就希望他們真正完全明白他所寫的,不要一知半解。

“正如你們已經有幾分認識我們,以我們誇口,好像我們在我們主耶穌的日子以你們誇口一樣。”(1:14)

  這一節包括兩種的誇口(誇口就是引以為榮耀的意思),一種是信徒以神的僕人為他們的榮耀,另外一種是神的僕人以信徒為榮耀。神藉着祂的僕人賜下各樣屬靈的恩惠,正如保羅和他的同工們都是神忠心的僕人,是時代不可少的工人。可是哥林多人對使徒們認識得不夠深,只有“幾分”認識;他們不十分知道這就是神所賜給他們莫大的恩典。另一方面,神的僕人以信徒作為榮耀。保羅說,他和他的同工們在主耶穌的日子要以哥林多信徒為誇口。為甚麼呢?因為哥林多的信徒是保羅和同工所建立的教會,他們能夠得救、能夠成為神的兒女,是保羅勞苦的功效。雖然他們之間有各種失敗,但使徒在主面前為他們有信心,相信神會在他們身上繼續工作,以致保羅能以他們為榮耀。這些話對哥林多人來說,既使他們慚愧,又叫他們受激動。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