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摩太前書讀經講義



叁 異端的道理(4:3-5)

“他們禁止嫁娶,又禁戒食物,就是神所造、叫那信而明白真道的人感謝着領受的。凡神所造的物都是好的,若感謝着領受,就沒有一樣可棄的;都因神的道和人的祈求,成為聖潔了。”(4:3-5)

  那些離棄真道,假冒為善,傳鬼魔道理的人,所傳的內容是甚麼呢?這裏保羅按他當時的觀察。本段經文所記的這些道理,無非是沒有救恩的宗教,是靠自己的行為,自己的義的道理。保羅在此所提的,也只不過是這等宗教道理的一兩個例子而已。

一.“禁止嫁娶”

  主耶穌在世上時曾經講到婚姻的問題,祂說夫妻乃是神所配合的,祂又提到甚麼人能夠不嫁娶,為天國的緣故而自閹(守獨身的恩賜)的問題。祂告訴門徒說:“…惟獨賜給誰,誰才能領受”(太19:11-12)。在此保羅特別注重“禁止”這兩字。“禁止嫁娶”就把嫁娶當作不好的事,把禁止嫁娶作為規條來遵守。婚姻是神所設立,是聖潔的,所以夫婦的結合亦是聖潔的,但所有的異教卻認為男女的結合不是神聖的事,唯基督教認為夫婦的結合是神原來的意思,是聖潔的。如此天主教禁止神甫和修女嫁娶,豈不明明違反聖經的教訓?他們禁止嫁娶的原因,是以為守童身會比嫁娶更聖潔,以為擔任聖職的人員是應該守童身的,可是聖經並沒有這樣的教訓。本書三章提到那些牧養教會的長老是有妻子的,而且聖經說:“只要作一個婦人的丈夫,好好管理兒女和自己的家”。像後來的彼得約翰都是作教會的長老,可見聖職人員,聖經並沒有禁止他們嫁娶。保羅在林前七章1至14節論及夫婦同居的生活,更清楚地顯示合法的夫妻生活是聖潔的。

二.“禁戒食物”

  “食物”在此並沒有說明是甚麼,但下面小字有“又叫人戒葷”。新約中說到禁戒食物,多半指着不吃肉(指豬肉)而言,因為舊約的律法有禁戒人吃肉的吩咐。除基督教外,佛教、天主教也有禁戒吃肉的,有的禁吃牛肉,有的禁止殺生。天主教在整年當中有些日子禁食,到禁食節時,每天只可吃一頓飯,且不可吃肉;若未得教會的許可而吃肉,就算是犯了大罪,而這些禁戒都無非是憑行為得救的原則,而不是憑恩典得救的原則。下面保羅繼續解釋關於食物的問題:“就是神所造,叫那信而明白真道的人,感謝着領受的”,這話保羅指出禁戒食物的不對。神所造的食物原是給人吃的,只要人感謝着領受就可以吃。如果他們禁戒神所造叫人吃食物,豈不限制了神的恩,因為神所賜的恩典包括靈性和肉身兩方面,禁戒了神所要賜給人的恩惠,就是越過神的權柄,而自行禁止神所賜給人的,這豈不等於反抗神的旨意和賜予?

  人本可以感謝着領受神所賜的,但因禁戒的結果,便不能因此獻上感謝。我們要特別注意,提摩太書是保羅晚年時寫的,他對於食物的問題並沒有根據徒十五章的原則,而是根據聖靈所明說給他聽的,就是:“凡是神所造的物,都是好的;若感謝着領受,就沒有一樣可棄的”。按這原則,所有神所造的東西都有它的正當用處,只要我們照正當用處,就沒有一樣是可丟棄的。所有對身體有益處的,就是我們所能吃的,“都因神的道和人的祈求成為聖潔了”。神創造萬物,賜給人類,就是要人享受神的豐富,因而生出感謝的心。但因人犯罪以後在律法底下,使神的恩典受到限制,如此在律法底下就有許多不可吃的食物,以致於不但行為上受約束,甚至連食物也受約束了。這一切的約束就告訴人罪惡裏的不自由。可是我們今天經過耶穌基督的救贖,就不再受律法的轄制和咒詛,凡物都可以藉着神的道和我們的感謝和祈求而得潔淨。因此凡是我們可以感謝着領受的,也都是我們可以吃的。

  “神的道”原文是“神的話”,神的話本身是有能力的,祂藉此創造諸世界。當主耶穌說到食物時,祂說:“唯有出口的才能污穢人,入口的並不能污穢人”。可見食物本身並沒有甚麼作用,因為叫人污穢的不是食物,乃是人的心。保羅在羅十四章論到吃肉,如果存着疑心就有罪:“凡不出於信心的都是罪”,因為沒有感謝着領受的緣故。舊約的禁戒各種食物,亦無非是教導人要分別為聖。如果感謝而領受神所賜的食物,就是把食物分別為聖了。徒十章15節,彼得在異象中聽到神對他說:“神所潔淨的你不可當作俗物”,雖然那些像是俗物,是不可吃的,但神卻告訴彼得祂所潔淨的不可當作俗物。顯然這些物的俗與不俗,潔與不潔並不在於其本身有甚麼作用,只要神之潔淨,無論何物便都得潔淨了。所以,物的本身並不會叫人污穢,叫人污穢的是人心的敗壞。神當日能對彼得說這樣的話,當然今天我們也可因信心與祈禱而使所吃的食物得潔淨了。保羅在此所說的話是在徒十五章以後所說的,而且有“聖靈明說”等言。所以,我們應該將保羅在此和他在其他書信中所論關於食物的問題綜合來研究,如此就可知使徒行傳所說的原則並不是永久性,且後來亦已被保羅書信所用的原則所代替了。

  總而言之,保羅在這幾點警告中,談到一些重要的教訓:

  A. 從聖經的立場看來,這世代是愈來愈多異端,人心愈發冷淡,保羅預言在他那時代以後必有人背道,所以我們不要覺得希奇,也不要因此灰心,因為照着聖經所預言,叫我們更相信現在是靠近末後世代。有些人以為文明進步、科學發達、教育和社會各種學識愈進步,這世界就一天比一天改善。但這和聖經的看法卻不同,聖經認為因罪惡的加深,和人在信仰上的墮落,這世界和社會勢必增加其罪惡和不安。

  B. 那些沒有靈性的人,即使在教會中站在領導的地位上也會講道,但我們卻仍該小心防備。如果他們沒有真正的生命,可能就成為這裏所說的魔鬼的使者。這些人叫人注重的,不過是屬世外表的事,關乎嫁娶吃喝,屬肉體的事情。也有人以世界的體面、屬世的榮耀、財富、飲食作為他們的誇口,但是基督徒卻應該注重靈性的實際,在神面前有真正的長進,總要以耶穌基督的恩典作我們的誇口。

  C. 舊約的律法叫人不得自由,今日的信徒是在新約底下,是在使人自由的律法底下,所以我們不要回到舊約的律法裏去,去負那在律法下的人向來就不能負擔的軛,去服從那不可拿、不可摸的規條(西2:21)。我們實應在基督裏面運用我們的自由,凡事存着感謝的心,享受主的恩典。

  我們不要把食物這件事看為輕為小,因為有許多人就是因食物而跌倒,也有人是藉着食物來誇耀自己;不但有人以美好的飲食來誇耀他們的富足,也有人以不吃甚麼,禁戒食物來誇耀自己的虔誠。但這一切在神面前卻都是虛空的,所以我們應在凡事上根據神的話藉着禱告感謝,照着神的真理和我們自己的信心來行事。如果我們的心是求神榮耀的,就沒有一樣食物會污穢我們的心了。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