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摩太前書讀經講義



貳 背道的原因(4:1下-2)

“聽從那引誘人的邪靈和鬼魔的道理。這是因為說謊之人的假冒;這等人的良心如同被熱鐵烙慣了一般。”(4:1下-2)

  弗二章2節曾說到,魔鬼藉着牠的靈在現今悖逆之子心中運行。那些靈就是邪靈,在那些不服從真道的人心中作工。人既知道真理而不領受真理使自己得救,神就給他們一個生發錯誤的心,叫他們信從虛謊(帖後2:11)。這種“鬼魔的道理”據下文大概是與律法主義有關的道理。鬼魔的道理不但是一些引誘人犯罪、放縱,方便人犯罪的道理,也是一些虛偽的宗教和提倡人類自救自義的道理。

  世上有些宗教的教義是鼓勵人犯罪的,叫犯罪的人可以得到良心的平安,那麼他們就可犯罪而無所懼怕,犯罪後只要行一些宗教上的儀式,花一些錢就可以抵銷所犯的罪了,這種道理無異是給人開犯罪的門,使人犯罪後不必受良心的控告。也有一些鬼魔的道理卻是叫人盡量放縱私慾,否認罪惡,認為各樣人的情慾放縱乃是自然的要求;並且叫人完全否認神的存在,去注重物質的追求,肉慾的享受;並以人的智慧,科學進步以作為自己的神。但另有一些鬼魔的道理卻是叫人誇耀自己的虔誠,為自己立下許多誡條,讓自己去遵守,表示自己的功勞,自己的偉大,叫許多人放棄神為他們所預備的救恩,而去誇耀他們自己的成就。在異端道理當中,還有些是引用舊約律法加上自己的見解來講說的,他們引誘信徒犯罪,使信徒離開真道,保羅稱這種道理為“鬼魔的道理”。人會接受鬼魔的道理,會聽從引誘人的邪靈,根本的原因是因為厭煩真道,不願順從真道走聖潔道路。此種不願意的心,往往給魔鬼留下地步,是以鬼魔的道理才能引誘他,這是背道的第一個原因。

  魔鬼和邪靈在末後的世代會更厲害地工作,另一種表現就是“說謊之人的假冒”。這些人是甘心作魔鬼的工具。為何許多人受引誘去隨從鬼魔的道理,離棄真道呢?因有一些說謊之人,他們是假冒為善的人。不但邪靈在悖逆之子心中運行,同時這世界也充滿了說謊之人,使人心離棄真道,隨從虛假。這裏沒說到說謊之人說的是甚麼謊話,但既是和鬼魔、邪靈有關聯的,可能是指一些虛假的宗教經驗。甚至今天在基督教的範圍內也有些人作假見證,描寫自己有甚麼神奇的經驗,其實他們所說的不是實在的。“說謊之人”表示這種人不是只說一次謊話,乃是經常說謊的,故被稱為“說謊之人”。魔鬼則被稱為“說謊之人的父”(約8:44)。

  “假冒”原文是 hupokrisei,原來的意思是做戲的事、做戲的行動,在聖經中譯作“假冒為善”或“裝假”,路十二章1節譯作“假冒為善”,加二章13節譯作“裝假”。“假冒”表示這些人並不是不懂得真理,必是略有所知才會假冒,他們曉得一些聖經道理,教會的習慣,就自己編造一套真假相混的異端,似是而非的道理。正如彼後二章1節所說的假師傅,他們外表披着羊皮,裏面卻是兇暴的豺狼。

  “這等人”是指上文“說謊話的人”,新舊庫譯本:“這些說謊者”這就更清楚說明上文說謊之人的假冒就是第1節所說“有人離棄真道”的人了,這裏也提到“他們的良心如同被熱鐵烙慣了一般”,為何這些人的良心會好像被熱鐵烙慣了一般呢?就如有些家庭主婦的手,皮膚常被熱的東西烙慣了,就漸漸變得沒有熱的感覺,她們拿慣了熱的東西就不怕熱了。神的話好像熱鐵、好像火、好像大鎚,當人聽到神的話的時候,他的良心好像被熱鐵烙了一下,常因此受到責備、光照、擊打。如果這時受感動,他就因此蒙恩,但假如他不因神的話受感動,就好像良心被熱鐵烙了一下,卻沒有甚麼效果。

  常常被熱鐵所烙,就好像常常聽見神有力量的話,但受了感動之後若銷滅聖靈的感動,他的良心就會像被熱鐵烙慣而麻木了,無論怎樣有能力的道理,都不能再叫他受感動。所以背道者,是聽了許多道理,卻沒有真正重生得救的人。今天在教會裏許多掛名的教友,他們雖有許多聽道的機會,但卻仍不相信,或是雖然受洗入教,但卻還未誠心悔改,這些人可能會走到離道反教的路上去。這些話也是警告那些聽道而不行道的信徒,因為他們若是聽道而不行道,漸漸在主的道上麻木,長久沒有長進,對於罪的感覺勢必將愈來愈遲鈍,而終必辜負主的恩典,甚至跌倒,陷入罪惡的網羅裏。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