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摩太前書讀經講義



伍 對富人的忠告(6:17-19)

“你要囑咐那些今世富足的人,不要自高,也不要倚靠無定的錢財;只要倚靠那厚賜百物給我們享受的神。又要囑咐他們行善,在好事上富足,甘心施捨,樂意供給人,為自己積成美好的根基,預備將來,叫他們持定那真正的生命。”(6:17-19)

  本段主要的意思,就是要富足的人不要自高,不要因為富足就倚靠錢財,應該用錢財預備自己的將來,以在主面前得到更好的財寶。

一.當囑咐富人勿恃財自高(6:17)

  自高的人一定有所倚靠。有人學問很好,就倚靠學問而驕傲;有錢的人倚靠錢財而自高,要顯出他比別人富足。聖經卻要這些人冷靜地想想,他為甚麼會得到別人的尊敬,為甚麼會站在比人更高的地位,可以指揮別人,叫許多人聽他的話。難道單單有錢就當這樣受人尊敬嗎?別人的品德、靈性、人格、學問比你更好,但是在教會中沒有地位,並不是因為他比不上你,不過因為他們貧窮,以致沒有受到別人的注意。所以一個人如不敬虔愛主,過着聖潔的生活,卻單憑錢財而在教會中得到別人的尊敬,這應當視為羞恥,而不是光榮。

  “也不要倚靠無定的錢財;只要倚靠那厚賜百物給我們享受的神”,錢財實在是無定的,它雖然暫時在我們手中,但卻隨時會流到別人手裏。你可以有非常穩定的生意,但在這個混亂的時代卻沒有法子保證你的錢財是穩定在你的手中的;因為我們不知將有甚麼事發生。錢不但可能被賊偷去,被強盜搶去,也可能被人騙去,或是因我們不知如何善用而散盡。有些人自己很謹慎地用錢,但兒女卻一擲千金,以致家財漸漸破落。錢財的本身就是無定的,所以倚靠錢財的人,他的生活、喜樂也是無定的;唯有專心倚靠那位不改變的神,才會有真正的平安。

  保羅在此稱神為“厚賜百物給我們享受的神”。千萬不要以為神是要我們受苦的。只有人才喜歡給別人受苦,神卻是厚賜給我們,願意讓我們享受祂豐富的神。為甚麼許多人要倚靠無定的錢財呢?因為他們不相信這位神是厚賜百物而且是願意我們享受的神。其實倚靠萬有的神,遠勝無定的錢財。

  基督徒應該深深知道,只要我們與神的關係密切,與神之間沒有隔膜,這位萬有的神就是我們的神,那麼我們還會有甚麼缺乏呢?正如同以撒是亞伯拉罕的兒子,他自然有權利承受亞伯拉罕的一切財富;路得和她的婆婆拿俄米本來是過着很貧窮的生活,但是當她得着波阿斯作她的丈夫時,波阿斯的一切都成為她的,她自然就富足了。聖經雖然勉勵信徒為基督而受苦;但是神本來並不是要我們受苦的,神本來是喜歡我們享受祂所賜給我們的恩典,也是厚賜百物給我們享受的。如果以為神只是叫我們受苦,這就不是基督教的思想了。神造亞當時就把萬物交給他,舊約事奉神的利未人,神所給他們的物質上享用最少比普通的以色列人多三倍。可見只要我們專心倚靠這位神,不倚靠錢財,只要我們專心愛這位神而不是愛錢財和百物,那麼,神所賜給我們的必是豐豐富富的。主耶穌說:“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6:33)。

  保羅在此並無意要那些富足的人把他們的錢財丟棄,雖然如此,若錢財攔阻我們跟隨主,我們就該捨棄錢財而跟隨主。聖經裏面讓我們看見,有些人是富足的,神要他們作錢財的管家;保羅在此特別提醒那些富足的人,不要倚靠錢財,要倚靠神;不是事奉錢財,乃是事奉神。

二.當囑咐富人應在善事上富足(6:18)

  保羅勸告這些有錢的人要在善事上富足,他說:“又要囑咐他們行善,在好事上富足,甘心施捨,樂意供給人”。“囑咐”是帶有權柄的。雖然提摩太是個窮傳道,但保羅卻叫他不要忘記自己屬靈的地位,應該適當地運用屬靈的權柄和身分,不必在富足人面前顯得可憐卑微,要“囑咐”他們行善。

  上節是從消極方面勸富人不要倚靠錢財,本節則是正面教導他們如何用錢財。錢財當用來行善,有錢人要像個忠心的管家。主耶穌在路十六章1至13節曾講到一個不義的管家,那比喻是教導信徒如何在錢財上作神的好管家,即應在今世利用神所交託我們的錢財,為我們的來世結交朋友,把自己的錢財奉獻在神的工作上,使福音事工因我們的奉獻得以推展,使人得救歸主,這些靈魂就好像我們結交的朋友一樣。這是在善事上富足。

  “施捨”是指賙濟窮人。“供給”有體貼的意思,為體貼人的需要而供給人,這裏應該是指對信徒或神僕人的需要。甚麼是“甘心施捨”和“樂意供給人”呢?就是出於自願的,自己喜歡的,出於為主而作的心。為要作在主的身上而作在人的身上,不要求收回代價。雖然幫助了人,卻不求人的還報,雖然奉獻錢財為教會的工作或為弟兄姊妹的需要,卻不藉此而叫教會的人更加擁護自己,使自己在教會中得到地位,這才是真正的樂意奉獻。

三.當囑咐富人應為自己預備將來(6:19)

  我們今生一切的機會、學問、才幹、金錢,都是神所賜給我們,使我們可以運用,預備自己將來的。有恩賜的人可以用恩賜為自己預備將來,有錢財的人可以用錢財預備將來。神把錢財交託給富有的信徒,目的是要叫他們多有機會把錢財積蓄在天上。如果他善用神所賜的錢財,作忠心的管家,就可得着更大的獎賞。

  主耶穌在世上曾稱那些貧窮的人有福,因為貧窮的人比較謙卑,容易接受主的道。富足的人並不是沒有福,如果富足的人真正敬畏神,也可以享受到福分,正如主耶穌所說的:“施比受更為有福”(徒20:35)。我們不要忘記主所說的話:“因為多給誰,就向誰多取;多託誰,就向誰多要”(路12:48),富足的人既然從神那裏多接受物質上的賜予,自然也從神那裏領受更大的責任,要在物質上幫助別人。保羅在林後八章15節所講的:“多收的也沒有餘,少收的也沒有缺”。這就是神的原則,為甚麼神讓一些弟兄富足,卻讓另一些弟兄缺乏呢?神的目的就是要叫那些富足的可以幫補那些缺乏的。如果多收的有餘,恐怕少收的就有缺了。所以我們應該把“富足”看作是從神那裏所接受的一種責任,而作神錢財的管家,這樣就可以為自己積成美好的根基。

  注意這裏“為自己積成美好的根基,預備將來”,這“根基”並不像佛教所說的行善積德。他們的行善積德是用來抵銷罪過,基督徒的行善卻是因為這是我們的本分。我們在世上既作神錢財的管家,就應該當為神來用錢,這樣我們就可以在見主面的時候坦然交賬,帶着豐滿的果子獻給主,快樂無比。這也就是這裏所指的為自己積成美好的根基,預備將來可以見主的面。

  “叫他們持定那真正的生命”,這話應與上文第12節對照。保羅曾經叫提摩太為真道打美好的仗,持定永生,在這裏他要那些富足的人持定真正的生命,當然這“生命”就是信徒所領受的生命。他應該堅持這個生命的道,照着他所領受的生命來行事。富足的人應該用他的錢財在永生的真道上幫助教會、為真理作戰,而不是幫助那些錯誤的異端,攪擾教會的工作。

  總而言之,我們在此看見保羅的話語中絲毫不將富足的人看為一種特別階級。所以主的僕人不但對貧窮信徒應該說誠實話,對富足的人也應該說實話,不遮蓋他的過失。對於那些在靈性上還應該向前進步的,更應該忠實地指出他們靈性的實在情形,使他們知道自己不夠的地方,這樣才是神忠心的僕人。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