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壹書讀經講義



四.確知我們是屬神的(5:19)

“我們知道我們是屬神的,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手下。”(5:19)

  這節聖經很明顯地將“我們”和“全世界”、“屬神的”和“臥在惡者手下”的人作了一個對比。這裏有兩個完全對立的陣營站在神一邊的和站在魔鬼一邊的。而我們卻是站在神那邊的人,是屬神的,是祂所有、所用、所愛、所賜福和保護的;世人卻臥在惡者的手下,是魔鬼所轄制、迷惑、陷害、奴役,又聽憑魔鬼擺佈的。使徒特意將這兩種明顯的分別列在我們眼前,要使我們確實“知道”信徒與世人之間,有完全不同的界限,不能混淆不分。所以信徒不該效法世人的道德標準而生活為人(羅12:2)反而要照着神的旨意而生活,那才合乎神的要求。使徒的意思似乎是要信徒更徹底地認識到“我們是屬神的”這個地位的尊貴,因而在我們日常行事為人之中,不忘記保持該有的聖潔見證。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