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林多前書讀經講義



五.問安的話(16:19-24)

“亞西亞的眾教會問你們安。亞居拉和百基拉並在他們家裏的教會,因主多多地問你們安。”(16:19)

  在保羅書信的結語中,常常十分認真地替別人問安。在這些小事上,可見神僕人的忠心。

  “眾教會問你們安”是補充第8節所說“我要仍舊住在以弗所”,說明這本書是保羅寫於以弗所,因為以弗所教會是亞細亞眾教會中最主要的一個教會。

  “亞居拉和百基拉”都是保羅的同工(徒18章),這時也在以弗所。

  “並在他們家裏的教會”,這句話可以有三種解釋:(1)這不是說他們家裏另設有一個教會,而是指他們家裏另有一處聚會。(2)這是指他們家裏的教會。如果真是這樣的話,當時以弗所就可能不只一個教會。(3)以弗所教會就在他們家中。按羅十六章3至5節,亞居拉與百基拉在羅馬的家中也有教會。看來他們所到的地方,就利用自己的家開始聚會並設立家庭教會。

“眾弟兄都問你們安。你們要親嘴問安,彼此務要聖潔。”(16:20)

  “親嘴問安”是當時的問安禮節,現在西方國家也常見這種問安方式。原文下半節是“要用聖潔的吻彼此問安”,英文標準譯本都譯作 with a holy kiss

“我保羅親筆問安。”(16:21)

  “親筆”這兩個字使我們聯想到保羅的書信常用代筆人。這“親筆問安”大概是代筆人寫完以後,保羅親筆寫上這一句。加上這句表示全書的內容,是出於保羅自己的意思,所以在這書後,加上他自己的親筆句。

“若有人不愛主,這人可詛可咒。主必要來。”(16:22)

  注意本章全章都是講愛心。因為在十六章裏一開頭就講到信徒對別的信徒愛心的捐獻。跟着是保羅怎樣關切哥林多信徒,然後勸勉他們凡所行的事要憑愛心而作,又以司提反一家人作例子。所以在這裏保羅又回到愛心的題目上,作為全章的結束。他很嚴肅地說:“若有人不愛主,這人可詛可咒。主必要來。”保羅似乎站在主為我們捨命那奇妙的愛的立場上說話。基督這樣地為我們捨命流血,用這樣的大愛愛我們,而我們竟然不愛主,如此忘恩負義,實在“可詛可咒”。

  “主必要來”,我們不但要因過去主為我們所成就的救恩是那樣的美好而愛主,還要為着將來主必定要來,我們要復活,與主永遠同在而愛主。

“願主耶穌基督的恩常與你們眾人同在。我在基督耶穌裏的愛與你們眾人同在。阿們。”(16:23-24)

  本書結束前的祝福語,比較特別的一句是:“我在基督耶穌裏的愛,與你們眾人同在。”大概保羅在本書裏面說了好多責備的話,恐怕哥林多人不明白,他這樣責備的緣故,全出於他在基督耶穌裏的愛;他說的話雖然叫他們覺得厲害和難受,卻是出於深厚的愛,並且這句祝詞也使全章以愛為中心的主題更加顯著。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