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林多前書讀經講義



五.婦女在會中要閉口不言(14:34-40)

“婦女在會中要閉口不言,像在聖徒的眾教會一樣;因為不准她們說話;她們總要順服,正如律法所說的。”(14:34)

  “婦女在會中”原文是多數式的“教會”,而不是聚會的“會”(參英文 KJVNASBRV 等譯本)。所以這裏的重點,不是指在聚會中說話,而是在教會發言為首。因下節“不准她們說話,她們總要順服”可證明本句是針對婦女不當在教會中當權作頭說的。喜歡作頭的婦女也常喜歡在聚會中說話。所以保羅不許她們說話,要她們順服,都是針對同一件事說的。

  “正如律法所說的”“律法”指全舊約,“所說的”也是所記載、所表明的意思。按舊約大多數的記載,表明婦女不合宜作頭。例如:

  夏娃出頭應付撒但而受誘惑(創3:1-7)。

  撒拉作主把夏甲給丈夫作妾,鑄成亞伯拉罕一生中的大錯(創16章)。

  摩西的姐姐米利暗曾因不服摩西的領導而長大痲瘋(民12章)。

  以色列人所有宗族的首領,軍隊的統領,祭司的職分都是男人。

  士師時代的女士師底波拉,是唯一例外的領袖,但她本身卻希望巴拉肯出頭為以色列人爭戰(士4:6-16)。

  聖經中唯一的女王,是篡奪猶大國王位的亞他利雅,聲名狼藉(王下11章)。

  以色列王后耶洗別,專橫弄權使以色列國陷入最黑暗的時期(王上19章,21章)。

  聖經記載家譜以男人為主,所有後代稱為男人的後代。甚至雖然夏娃先被引誘(提前2:14),聖經還是算亞當陷人於罪(羅5:14)。

  在新約,基督使五千人吃飽時,只算男丁的數目。教會中的使徒都是男人。也沒有看見有女長老、或女監督的記載。但有女先知和女執事。

  所以照“律法所說的”,大多數是男人作領袖,但也有很少數的例外。

  從教會歷史來看,也沒有特出的女神學家,或者在教義方面具有權威的婦女領袖。但異端的創始人,卻有由婦女創始的。

  當然,在別的方面我們看見婦女在教會裏有她們不可少的地位,她們的貢獻絕不下於弟兄。但是聖經叫我們看見神在祂家裏的安排,按照祂所賜給姊妹的特長來說,不是偏向於作最高的領袖,而是要她們站在幫助男人的地位(創2:18、20),以保羅時代的社會情形來說更是如此。

  現在我們很難接受這種觀念,因為我們只看重“領袖”的地位,輕忽了幫助者的地位。我們評估人的價值,只看重他所站的地位,卻輕忽他的實際貢獻。把崗位的分別看作階級的分別,然後又根據階級高低來對待人,只敬重地位高的,卻忽略了那些站在次要地位的人,也該受同樣的敬重。人們不改正那種以為作了領袖才是高人一等,才值得敬重的錯誤觀念,卻只顧爭取男女地位的相同;這就像要把所有政府官員都變成總統,把全部教員都變成校長一樣,對國家或學校都不是好事。對於家庭和神的家(教會)也是如此。

  其實只要正確地認識一切敬虔、忠心、真誠愛主、誠實事奉主的人,都是該受敬重的,對於誰作領袖就不重要了。教會應該按照神所賦予男女不同的特長,善加配搭,建立基督身體,使男女都能儘量發展他們的長處,使神的家得到最大的益處,才是好的。

“她們若要學甚麼,可以在家裏問自己的丈夫,因為婦女在會中說話原是可恥的。”(14:35)

  這節經文顯見保羅所說的話,是基於當時的背景。因為當時婦女若拋頭露面、公開說話是可恥的。這也是因為當時婦女們的教育程度較淺,對於神的道領會能力也很低。哥林多教會的婦女,以為男女既已平等,就常常在聚會當中發問,而她們所發的問題可能十分幼稚,對於答案又很難明白,影響了聚會的氣氛。所以保羅勸她們要學甚麼,可以在她們的家裏問自己的丈夫。保羅在這裏所注重的不是女傳道可否在教會中講道。他完全是針對一般的婦女,在聚會時隨便說話,隨便發問的情形。所以在34節所說的,不是單指婦女在教會中作頭,也是指她們在教會聚會時隨便發問妨礙聚會。

“神的道理,豈是從你們出來麼?豈是單臨到你們麼?”(14:36)

  這節經文是責問的話,似乎暗示哥林多信徒自己要作主張,沒有按照使徒在眾教會中所定的規矩。所以保羅在此提出這樣的責問:“神的道理,豈是從你們出來麼?”意思就是說,神福音的道理“豈是單臨到你們麼”?難道你們可以自作主張,不必聽使徒的吩咐麼?

“若有人以為自己是先知,或是屬靈的,就該知道,我所寫給你們的是主的命令。若有不知道的,就由他不知道吧!”(14:37-38)

  這兩節經文很清楚表明使徒保羅所說的話就是主的命令。上文提過“先知的靈,原是順服先知的”。假如他們有人自以為是先知、是屬靈的,那麼他理當會分辨保羅所說的話正是主的命令,也該順服保羅所說的話。因為保羅正是由於聖靈感動,而把這些教訓寫給他們。本節經文也可以證明使徒的話,跟主耶穌的命令具有同等權威。

  “若有不知道的,就由他不知道吧!”這意思是:使徒所講的,已經夠叫人明白了,如果還有人說不知道,就可能是故意推諉的。那樣的人,不用理會他,因為到了時候,他們總得要向神交帳。

“所以我弟兄們,你們要切慕作先知講道,也不要禁止說方言。凡事都要規規矩矩地按着次序行。”(14:39-40)

  這兩節經文可以說是十二章到十四章的總結論。這結論就是:要切慕作先知講道,也不要禁止說方言。我們要注意保羅始終持定一個原則,就是對於作先知講道積極的鼓勵,對於真正的方言卻消極地不加以禁止。

  “凡事都要規規矩矩地按着次序行”,哥林多教會並沒有按着規矩次序處理主的工作。今天的教會似乎把規矩和次序當作是世俗,但是保羅卻要哥林多教會凡事規規矩矩按着次序行。另有些人卻把人定的規矩代替了神的話,但是看重人定的規矩過於神的話也是錯的。其實我們應當在完全尊重神話語的權威之下,按着規矩次序而行,那才是正確的。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