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林多前書讀經講義



二.應求造就教會的恩賜(14:12-20)

1. 要求多得造就教會的恩賜(14:12-13)

“你們也是如此;既是切慕屬靈的恩賜,就當求多得造就教會的恩賜。所以那說方言的,就當求着能翻出來。”(14:12-13)

  這兩節經文很清楚地說明信徒要切慕多得造就教會的恩賜,就如作先知講道。但是使徒雖沒有禁止說方言,卻消極地不鼓勵說方言。他認為有說方言恩賜的,就應該求着能翻出來,因為翻出來才造就人,所以還是以能叫人多得造就為原則。

2. 方言禱告和悟性禱告(14:14-17)

  這幾節保羅講明方言禱告和悟性禱告的分別,可是他的總意還是說明用悟性禱告比用方言禱告更強。本章凡提到方言的地方,就加上某種的限制,或附加說明方言不是大恩賜。

“我若用方言禱告,是我的靈禱告;但我的悟性沒有果效。”(14:14)

  保羅在這裏為甚麼說用方言禱告就是他的靈禱告,可是他的悟性卻沒有果效呢?因為方言既屬超然靈感之恩賜,叫人能夠說他本來不會說的別國話;人不能憑他的心思、聰明、智慧…就忽然能說出別國的話語來,這完全是聖靈在人的心靈裏面工作的結果,不是人的悟性所發生的作用,所以說他的悟性沒有果效。但保羅在這裏並不是貶低悟性的果效與價值,他只不過說明用方言禱告的性質而已。那麼我們是否應該只用心靈禱告,而不用悟性禱告呢?不是,下文繼續解釋。

“這卻怎麼樣呢?我要用靈禱告,也要用悟性禱告;我要用靈歌唱,也要用悟性歌唱。”(14:15)

  我們不論禱告還是歌唱,都要心靈與悟性一起用。單用心靈就是單憑直覺,很容易被情感作用欺騙。所以不但要用心靈,也要用悟性,也就是要用心思和理解力,好明白我們所講所唱的是甚麼。這樣才能真正表達我們從心靈所發出的感情,又能使我們的禱告和感謝叫自己得益處,並叫旁邊聽的人得益處。假如我們不用悟性,單憑靈的感覺,甚至任憑情感受激動,說出一些沒有人明白的話來,就不能夠造就人了。所以我們用心靈禱告,也要用悟性,讓我們的心思意念處在一種清醒的狀態中,接受聖靈的感動和指引。

“不然,你用靈祝謝,那在座不通方言的人,既然不明白你的話,怎能在你感謝的時候說阿們呢?你感謝的固然是好,無奈不能造就別人。”(14:16-17)

  16節的“祝謝”按下文17節的“感謝”來看,可知是偏重於感謝方面,不是專指祝福。

  這兩節經文進一步解明,保羅在上文說用靈禱告,也要用悟性禱告的理由。假如“你”單單憑着超然靈感的方言祝謝,“你”自己雖然可與神交通,但是在座的人既然不明白你所說的,就不能在你感謝的時候跟你說阿們,你的感謝縱然很好、很感動人,但在座的人既聽不懂,也就得不着造就。

3. 保羅的見證(14:18-19)

“我感謝神,我說方言比你們眾人還多;但在教會中,寧可用悟性說五句教導人的話,強如說萬句方言。”(14:18-19)

  保羅見證他自己有過很多說方言的經驗,比哥林多人還多。但是注意保羅是在甚麼時候說方言?是在他私禱的時候。19節證明了他在18節裏說的方言,是他自己能夠懂的,所以他才知道自己曾說方言,而且不是在公開的場合裏面,乃是在他私禱中說的。因為跟着18節末句“我說方言比你們眾人還多”的後面,保羅說:“但在教會中,寧可用悟性說五句教導人的話,強如說萬句方言。”證明保羅所說的方言不是在教會中說的。

  保羅顯然沒有用自己曾說方言的經驗,鼓勵信徒追求方言。否則哥林多人就不會不知道保羅曾說方言。保羅若不是為着改正哥林多人在方言恩賜上的錯誤,他也不會提到自己這種經驗;可見保羅沒有鼓勵信徒說方言,也沒有作這種“見證”叫信徒羨慕這種恩賜,他只在不得已的時候才提了這一次,此外就沒有再提過。

  在教會中“寧可用…五句教導人的話”,所謂“教導人的話”就是作先知講道,像上文所說的“造就、安慰、勸勉人”的話。“說五句教導人的話,強如說萬句方言”,教導人的話跟方言是“五”和“萬”的比較。按數字來說,作先知講道比方言強了二千倍。所以使徒顯然是在鼓勵人追求作先知講道。

4. 在心志上應該作大人(14:20)

“弟兄們,在心志上不要作小孩子;然而在惡事上要作嬰孩;在心志上總要作大人。”(14:20)

  這句話是這幾節經文的小結論。保羅的意思就是:要追求作先知講道,就是要追求那更大的恩賜,不要以小恩賜為滿足。不要像小孩子只求一些吃的玩的,只屬於身體或情緒的享受,把說方言之經歷就是使徒排在最末後的恩賜拿來誇口,卻不追求更大的恩賜。保羅勸勉他們不要停留在這些事情上。神賜人超然的恩賜,目的是要我們走上信心的途徑,把我們領到真理的基礎上。哥林多信徒在生活行事上,比別的教會腐敗墮落,但是他們在追求恩賜上,比較注意那些在身體上有感覺、在經歷上較神奇的恩賜。保羅在此提醒他們,如果在實際生活上不認真,容許淫亂、分爭、結黨,和各種屬肉體的事;卻又在恩賜上狂熱追求超然經歷,這就是作“小孩子”,而不是作大人了。我們在心志上總要作大人,要求那更大的恩賜。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