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林多前書讀經講義



貳 祭偶像食物的問題(8章)

讀經提示

  1. 知識與愛心哪一樣更重要?為甚麼?
  2. 基督徒究竟是應該追求知識還是愛心?
  3. 本章所講的知識是指哪方面的知識?怎樣不如愛心?
  4. 4至8節所講的“自由”是甚麼意思?我們在食物上有甚麼自由?要怎樣運用?
  5. 9節的“軟弱人”是誰?11節的“沉淪”是否指滅亡?
  6. 總結全章保羅究竟認為信徒可否吃祭偶像的食物?跟徒十五章26至29節的吩咐有沒有衝突?

第八章

1論到祭偶像之物,我們曉得我們都有知識;但知識是叫人自高自大,惟有愛心能造就人。2若有人以為自己知道甚麼,按他所當知道的,他仍是不知道。3若有人愛神,這人乃是神所知道的。4論到吃祭偶像之物,我們知道偶像在世上算不得甚麼;也知道神只有一位,再沒有別的神。5雖有稱為神的,或在天,或在地,就如那許多的神,許多的主;6然而我們只有一位神,就是父,萬物都本於祂,我們也歸於祂;並有一位主,就是耶穌基督,萬物都是藉着祂有的,我們也是藉着祂有的。7但人不都有這等知識。有人到如今因拜慣了偶像,就以為所吃的是祭偶像之物;他們的良心既然軟弱,也就污穢了。8其實食物不能叫神看中我們,因為我們不吃也無損,吃也無益。9只是你們要謹慎,恐怕你們這自由,竟成了那軟弱人的絆腳石。10若有人見你這有知識的,在偶像的廟裏坐席,這人的良心若是軟弱,豈不放膽去吃那祭偶像之物麼?11因此,基督為他死的那軟弱弟兄,也就因你的知識沉淪了。12你們這樣得罪弟兄們,傷了他們軟弱的良心,就是得罪基督。13所以,食物若叫我弟兄跌倒,我就永遠不吃肉,免得叫我弟兄跌倒了。

一.愛心與知識(8:1-3)

1. 知識叫人自高,愛心能造就人(8:1)

“論到祭偶像之物,我們曉得我們都有知識;但知識是叫人自高自大,惟有愛心能造就人。”(8:1)

  本節所指的知識,原是哥林多人對拜偶像食物方面的知識。但使徒保羅卻把這方面的知識,作原則性的推論,與愛心比較,以應用在信徒生活的各等事上。

  祭偶像的食物到底能不能夠吃?祭偶像的食物能否污穢我們?哥林多人已經受過保羅的教訓。有了知識,但是保羅提醒他們:“知識”是叫人自高自大,惟有愛心能造就人。本來真知識是不會叫人自高自大,是叫人敬畏耶和華的,因為“敬畏耶和華是知識的開端”(箴1:7)。我們所有真理的知識和信仰的知識,雖然是自己經歷過的,還是要加上愛心才能夠造就人。如果沒有愛心,就會因為知識把自己看高,把別人看輕,不體恤扶助不知的人;所以保羅說:“惟有愛心能造就人”。使徒並不是完全輕忽知識,而是強調,必須憑愛心運用知識。

2. 知識是有限的,愛心是無窮的(8:2)

“若有人以為自己知道甚麼,按他所當知道的,他仍是不知道。”(8:2)

  這句話的意思是:知識是有範圍的。一個人所能知的非常有限。世人常犯的毛病,就是以為自己有比別人獨到的知識,以為自己所想到的,是別人所想不到的。其實,一切人的知識,都不能超越人的智慧和思考的限度之外。所以保羅在這裏說:“按他所當知道的,他仍是不知道。”如果有人以為他在神的事上知道甚麼,在神看來,他還是不知道。因為他不過在他有限的智能範圍內,自以為知道而已!其實他對神的事,還有許多不知道的。

  這節經文也指明了假知識的不同。真知識是知道得越多,越覺得不知道。假知識只知道一點,就以為已經知道了。

3. 愛神的人是神所知道的(8:3)

“若有人愛神,這人乃是神所知道的。”(8:3)

  “神所知道的”,指神知道愛神者對神的愛,和他們因愛神的緣故所作的一切,這些都是神所記念的。

  “愛神”就是最高的知識,是知識最高的應用。叫人愛世界的知識,會使人自高,遠離神,不是真知識;惟有叫人愛神的知識是真知識。對那些真正愛主而不被人知道的人,保羅這句話是極大的安慰。那些愛神的人,為愛祂的緣故所作的一切事,神從來不忘記,也不忽略。無論是言行、飲食、工作、犧牲、事奉、受苦…所有為神而作的,都是神所知道的。

  總之,無論誰都不要為“知識”而自高自大。我們的知識,在全知的神面前等於無有。我們也不用奢望別人知道我們,瞭解我們;因為別人也在人的限度之內。只要專心愛神,在愛心上認識神,因為愛神的人是神所知道的。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