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林多前書讀經講義



三.見證自己對十字架的盡忠(2:1-5)

1. 不用高言大智(2:1)

“弟兄們,從前我到你們那裏去,並沒有用高言大智對你們宣傳神的奧秘。”(2:1)

  這裏所說的“從前”,是指保羅第一次到哥林多的時候。“並沒有用高言大智”,指保羅沒有用世界的學問。“神的奧秘”實際上是指保羅所傳的福音。保羅在弗三章1至6節提到福音的奧秘時說:“這奧秘,就是外邦人在基督耶穌裏,藉着福音得以同為後嗣、同為一體、同蒙應許。”福音被稱為神的奧秘,因為在使徒時代以前,外邦人和猶太人得在耶穌基督裏一同稱為神的兒女,承受神的應許,這“奧秘”的旨意還沒有顯明,到了使徒時代才顯明。所以,“神的奧秘”是福音的另一個名稱(參弗3:3-6)。

  “高言大智”原文 huperochēn logou ē sophias 英文 KJV 譯作:excellency of speech or of wisdom。威廉士(Williams)譯作:rhetorical language or human philosophy,就是高深言詞或哲理。

  保羅說他不用高言大智來宣傳福音,並不是他不能用深奧的言詞,也不是他不明白當代高超的哲理;而是他不要倚靠這些學問來傳福音。在徒二十六章24節,非斯都說:“保羅,你癲狂了吧!你的學問太大,反叫你癲狂了。”可見保羅不但在教會範圍裏被認為有學問,就是在教會以外,羅馬高級官員也承認他是大有學問的人。這和那些故意用一些深奧的話語裝成有學問的樣子來宣傳福音的人,剛剛相反。

2. 定意只傳十字架(2:2)

“因為我曾定了主意,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2:2)

  “定了主意”,這話表示保羅是經過思考之後才作的抉擇。就是在倚靠屬世的學問來傳揚神的福音,或者只傳耶穌基督和祂釘十字架,這兩者之間,保羅曾經作了一個決定,就是“只知道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保羅既然是大有學問,哥林多人又是注重學問的,為甚麼保羅決定在他們中間只傳耶穌基督和祂釘十字架呢?保羅為甚麼不倚靠他的學問取得哥林多人的敬佩,這樣不是更容易傳福音麼?但是保羅憑他的聰明,考慮的結果,還是放棄了倚靠學問的方法。可見保羅認為,專一高舉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是最有效傳福音的方法。這和保羅在上文所提到的十字架的特色,就是神要“用人當作愚拙的道理,拯救那些信的人”是相配合的。今天那些想要倚靠屬世學問來宣傳福音的人,應該仔細想想保羅的態度。

  按林後十章10節,在哥林多有人批評保羅“氣貌不揚、言語粗俗”,可見保羅的確在哥林多沒有用高言大智。

3. 軟弱、懼怕、戰兢(2:3)

“我在你們那裏,又軟弱,又懼怕,又甚戰兢。”(2:3)

  如果是憑屬世的學問,保羅實在可以又神氣又大膽地在哥林多傳福音。他如果用學者的姿態在哥林多出現,大可以受人的尊敬和仰慕。但是他不倚靠他的學問,甚至講道時,也用很通俗的話語,以致大多數人以為他是個“氣貌不揚、言語粗俗”的人,所以他在哥林多人中間反而是軟弱的、低下的,懼怕戰兢地傳福音。

  這裏的“懼怕戰兢”,是描寫保羅在工作中小心謹慎、時刻倚靠主的態度,而不是說他是膽怯懦弱的。

4. 靠聖靈的大能(2:4)

“我說的話、講的道,不是用智慧委婉的言語,乃是用聖靈和大能的明證,”(2:4)

  “說的話”指他的生活、言語,“講的道”指他的工作、傳道。“不是用智慧委婉的言語”,就是不用人的智慧和花言巧語。當時希臘的哲學家喜歡雄辯的口才,保羅卻不要用這種方法來引領人信耶穌。他要倚靠聖靈和神的大能,證明信的人不是因他的學問,乃是神自己的能力。

5. 目的(2:5)

“叫你們的信不在乎人的智慧,只在乎神的大能。”(2:5)

  這一節是以上四節的小結。他所以不用智慧哲理說服哥林多人,而要倚靠聖靈的能力,目的是要哥林多人的信心不是建立在人的理性上,乃是建立在對神大能的經歷上。真正的信心雖然也有理智的層面,卻不是靠理智,倒要超乎理智之上;因為十字架福音的真理不是人間學說,不是單憑人的理智可以完全了解,必須要藉着神的啟示和人的信心,才能領會。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