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恩賜與運用

于中旻

 

   恩賜,是甚麼?為甚麼?作甚麼?

  簡單說,恩賜是從主來的,為服事主之用。

是甚麼?

  先說:恩賜不是甚麼。我們必須避免一般人通常的混淆:恩賜不是自然人有的天才、才幹、本能。在舊約的戰爭中,所獲的戰利品,若分別為聖獻與主,就要經過潔淨、膏抹,才可歸聖所中為神使用。同理,人自然的才具,需要如此奉獻,成為從主領受的恩賜;經過聖靈成聖的過程,為造就聖民和榮耀主而用。

我們各人蒙恩,都是照基督所量給各人的恩賜。所以經上說:“祂升上高天的時候,擄掠了仇敵,將各樣的恩賜賞給人。”…祂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弗4:7-12)

  每一個蒙恩的基督徒,都有基督所量給的恩賜,絕不會沒有,也不會缺乏。聖徒應該知道自己從主分得的是甚麼恩賜。

為甚麼?

  身體上有許多不同的肢體,所發生的功能,都不是為其自己的好處,是為別的肢體而存在。

聖靈顯在各人身上是叫人得益處。這人蒙聖靈賜他智慧的言語;那人也蒙這位聖靈賜他知識的言語;又有一人蒙這位聖靈賜他信心;還有一人蒙這位聖靈賜他醫病的恩賜;又叫一人能行異能;又叫一人能作先知;又叫一人能辨別諸靈;又叫一人能說方言;又叫一人能繙方言。這一切都是這位聖靈所運行,隨己意分給各人的。(林前12:7-11)

  我們有必要認識這原則:肢體都是為別的肢體而存在,那就是身體合一,愛的團契生活。

  主耶穌在世服事的時候,差遣門徒出去,首先吩咐他們,要知道恩賜的目的,學習使用所領受的恩賜:“你們白白的得來,也要白白的捨去。”(太10:8)

  捨去,就是為別人。如果想為自己,那就是問題。忘記“叫人得益處”的原則,就是違背主的旨意。假先知正是如此。看以上所列的九項恩賜(林前12:7-11),沒有一項為自己。

  恩賜,並沒有重要不重要的問題,只有不同,而且必須不同;不能全身是眼,或全身是耳。這道理十分明顯,簡直太淺白了,沒有多加申論的必要,所以略不多談;把方言列在最後,並非因為方言最不重要,只為說明不能偏執“為己”。哥林多教會注重方言,那不是問題所在;造成問題的原因,是為偏執自己,自我當頭,才發生混亂。其實,問題並不難解決,就是要想到有別人在。

作甚麼?

  總要記得全體,是“愛鄰舍如同自己”的具體發揮。體貼入微,就會想到為別人的緣故而不作甚麼。偶像雖然無能為害,但剛強的弟兄,要想到軟弱的肢體,寧禁戒飲食;“或吃或喝,無論作甚麼,都要為榮耀神而行”。這就是愛神的行動了。(林前10:31)

  運用恩賜,必須想到建立基督的身體;簡單說,必須像基督。基督“不求自己的喜悅,如經上所記:辱罵你人的辱罵,都落在我身上”(羅15:3)。耶穌到世上來的目的,並不是要現在就作王;因此祂說:“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可10:45)服事的行動,就是不求自己的喜悅,而是使人得益處。

  想想口的用處。吃喝是入口,說話是出口;吃喝是為自己的益處,說話是為別人的益處。

說方言的,是造就自己;作先知講道的,乃是造就教會。我願意你們都說方言,更願意你們作先知講道;因為說方言的,若不繙出來,使教會被造就,那作先知講道的,就比他強了。(林前14:4-5)

  二利相較取其重,是一般都曉得的。更何況有利於基督的身體—教會,是對主、對主肢體的愛,是無可選擇的,是必需的。使徒保羅諄諄勸導,就是要會眾記得:“最大的是愛”(林前13:13)。

  基督徒作為忠心受託的管家,從主領受的恩賜,必須正當運用發揮,來完成榮耀主和造就教會的目的。阿們。

 

金燈臺活頁刊 第230期 2024.3
作者于中旻博士為文宣士,聖經網AboutBible.net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