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誰可先拿石頭?

陳終道

  

經文:約翰福音八章1至11節

   文士和法利賽人帶了一個在行淫時被捉拿的婦人到耶穌跟前,問祂:“這婦人是正行淫之時被拿的,摩西在律法上吩咐我們把這樣的婦人用石頭打死,你說該把她怎麼樣呢?”(約8:4-5)他們的目的是要找耶穌的把柄,結果竟一無所成,反而自暴奸惡,喪氣的散開了。

 一.救主與偽君子

   這些偽善的宗教領袖在甚麼時候把這婦人帶來?在清早。那晚耶穌在橄欖山禱告(約7:53),到了清早回去聖殿教訓人,眾百姓都到祂那裏,要聽祂的教訓。留心四福音所記,可知主耶穌無論受人過分愛護或迫害時,也會避開群眾去禱告。祂知道自己降世為人的使命,既不是要在世上取得權勢榮譽,也不是任憑惡人殺害,而是要照神旨意為人贖罪而死在十架上。祂甘願讓祂的神性受約束,十足的作平凡人,會飢餓,會疲乏,要睡眠,要休息。祂沒有用祂神性的權能應付那些要找祂把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面對這些宗教領袖多方尋隙時,祂並不求神派天使救助祂,而是徹夜禱告,然後到聖殿施教。

   法利賽人等跟這位救主可大不相同。他們整夜作些甚麼?整夜窺看,等機會要在男女行淫時捉拿那婦人,在清早時就帶到聖殿去問耶穌怎樣處置這個女人。一整夜的時間,他們那一群人,眼所看的,心所想的,都是污穢的。

二.偽善者與淫婦

   這婦人行淫時被捉拿,誠然可恥;但這些捉拿她的宗教領袖不見得比她好。他們把那婦人帶到聖殿,要她“站在當中”(約8:3),然後問耶穌該怎樣處理。這樣問,既可以難為耶穌,又可以羞辱這個婦人,甚至可吸引在聖殿的人同來觀看。他們的心態不但險惡,且利用聖殿來發泄內心對耶穌的忌恨,全然不敬畏神。

   他們為甚麼不把奸夫一併捉來?這些人不止一二個人,若要把奸夫一同捉拿,是毫不困難的;放走奸夫而只拿婦人,其中可以有許多陰謀。他們不敬畏神,所言所行都顯出他們在利用宗教。外表上他們勝過那被他們羞辱的女人,實質上卻比那女人更下流,更可恥!

三.追問與回答

   當他們看見主耶穌不回答他們的問題,只顧用指頭在地上畫字時,滿以為耶穌被難倒了,便追問得更緊逼。終於耶穌直起腰來對他們說:“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她。”(約8:7)他們就從老到少一個一個地都出去了(約8:9)。為甚麼他們竟沒有一個人留下?他們的良心告訴他們,他們不比這個女人好,只不過沒有被人揭發罷了!所有人聽見主耶穌的話後,都一個一個的離去了,只剩下那女人仍站在當中!

   無論甚麼人犯了甚麼罪,在人前不難掩蓋逃避;但在鑒察人肺腑心腸的神跟前,是無可逃避的。“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誰能識透呢?我耶和華是鑒察人心,試驗人肺腑的,要照各人所行的和他作事的結果報應他。”(耶17:9-10)

   若有人質疑創造主的智慧,憑自己有限的學識挑戰神的智慧,卻得不着答覆時,不要急於自以為聰明。創造主的靜默,可能是給我們自省的機會呢!

四.悔罪與得赦

   當眾人都走了,剩下那女人時,她為甚麼仍然站在當中不走?她不走,表示她誠心悔罪,等候主的處置。無論她是受誘騙或自甘墮落,她確是犯了罪,但她不為自己辯護,只等待主的處置。鑒察人心的主知道她的心意,問她:“沒有人定你的罪嗎?”她說:“主啊,沒有。”耶穌說:“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從此不要再犯罪了!”(約8:10-11)

   真誠的悔改,雖未敢開口求赦,卻有知罪而等待主處罰的心態;不知罪的人,總有許多為自己辯解的理由。主耶穌所要的是心靈誠實的認罪。結果,這女人得救了,同時也受了主的警誡:“從此不要再犯罪了。”

   有誰會成為你我的眼中釘,不去不快嗎?有否在神前省察:這種損人的意念,是神所喜悅的嗎?

 耶穌就直起腰來,對他們說:“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她。”(約8:7)

 

金燈臺活頁刊 第221期 2022.9
作者陳終道牧師[1924-2010]為本刊創辦人。本文為陳牧師的遺稿,由其家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