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福音活頁

為自己的心靈尋找安息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馬太福音11:28-30)

   這句話是耶穌說的。是一個邀請,是一個安慰,更是一個應許。

   人生經常一地雞毛,人心經常心碎一地,生活的壓力讓我們力不能勝,千斤的重擔讓我們愁苦不堪,有時甚至連走下去的力氣都仿佛沒有了。最可怕的是心裏完全沒有支撐,空蕩蕩的心半懸在空中,或落在黑暗的深淵裏,上不去,下不來,那種空虛、乏力、恐懼的感覺無以言說。“去找諮詢師談談吧!”這似乎是一個好建議,但我猜,沒有一個諮詢師會像耶穌這樣說話,如此熱誠,如此堅定,如此光明。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一個“凡”字,把所有被生活壓垮了的人都包括進去了!這是一個偉大的呼召,呼召一個數目龐大的人群,沒有一個想要卸下重擔的人不包括其中:你、我、他,只要願意,就可以到耶穌的面前,不用擔心被拒絕。事實上,耶穌是呼召全人類來到祂的面前,因為全人類都活在痛苦當中,幾十年人生,不過就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人便撒手而去。無一例外,無一幸免。

   “我就使你們得安息。”這是多麼肯定的應許!安息,是心裏的舒坦;安息,是心裏不再掙扎;安息,是知道自己有一個無所不知、無所不能的靠山,就是上帝,就是主耶穌。安息的人才是真正有能力的人,安息的人才是有高生活質量的人。耶穌說,祂能使人得到安息。這話當真嗎?只需要試驗一下就行,憑信心來到耶穌的面前,向耶穌傾訴你的苦情,向耶穌祈求解救你的恩典,讓耶穌來幫助你脫離黑暗的捆綁,祂一定能幫助你。

   “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來到耶穌面前,是需要人自己主動,也需要效法耶穌的榜樣。很多時候,人不能得安息,是因為心裏剛硬驕傲,不願意謙卑承認自己是有限且有罪的人。用有限的能力去抗拒無限的上帝,這注定會落入失敗和黑暗中。耶穌心裏柔和謙卑,祂希望我們能學習祂的樣式。怎樣才能心裏柔和謙卑呢?來到耶穌面前是柔和謙卑的第一步,立志學習耶穌的榜樣是再進一步。柔和謙卑是從心裏發出來的,所以,會從心裏獲得真正的安息。

   “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軛是放在牛脖子上的器具。一個有經驗的農夫,一定會選擇合適的尺寸,把這個合適的軛妥妥地安放在牛的脖子上,讓牛在主人的帶領下,最舒適也最有效率地工作,只要把主權交給主人就好。原來,這就是得安息的祕訣。如果按照我們自己的想法、自己的做法,那麼,極有可能我們給自己套上了一個不合適的軛,把自己牢牢地困住,變成了一個勞苦擔重擔的人。耶穌向我們保證,祂的軛是容易的,祂的擔子是輕省的。

   為甚麼耶穌的軛是容易的,祂的擔子是輕省的呢?因為耶穌以無罪之身卻被當作罪犯一樣釘死在十字架上,流血犧牲,就是為了擔當全人類的罪,祂的寶血洗淨了人一切的罪孽過犯,祂要把人從罪惡中拯救出來。耶穌為此付出了生命的代價。但人卻不需要付出同等的代價,只需要用信心和誠心接受耶穌基督為救主,救恩就臨到這個信的人了,這個人就不再需要擔當自己的罪擔。事實上,我們很多的勞苦愁煩,其實是因我們自己的罪造成的;把罪解決了,問題就解決了。

   如果你也想來到耶穌的面前尋求幫助,可以念誦以下的禱告文:

   “親愛的天父上帝,我知道你是宇宙當中惟一的真神,我承認我是一個罪人,我願意接受耶穌基督做我個人的救主,求聖靈幫助我脫離罪惡的生活,與上帝和好,與耶穌同行,與聖靈聯合,過基督徒的新生活。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杜嘉)

 

金燈臺活頁刊 第220期 2022.7
歡迎活用“福音活頁”:轉貼、轉寄、打印等,以廣傳福音。註明出處和作者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