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福音活頁

祂為使你富足而自願貧窮

  

你們知道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祂本來富足,卻為你們成了貧窮,叫你們因祂的貧窮,可以成為富足。(哥林多後書8:9)

   富足和貧窮,若讓人自由選擇的話,毫無疑問人會選擇富足,我也是一樣。但如果我們的富足卻使別人因此貧窮,我們還會選擇富足嗎?這是一個艱難的選擇,非常艱難的選擇。

   但兩千多年前,上帝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卻做了另一個選擇,常人不願意也做不到的選擇:祂本來富足(無與倫比的富足),卻為了人類能享受到富足,而甘願成為貧窮(非同一般的貧窮)。這就是上帝的愛,這就是主耶穌基督的愛。

   耶穌本是上帝的獨生兒子,祂也是神。天地萬物都是由上帝創造,人也是上帝所創造的,所以,天地萬物以及人類都屬於上帝。耶穌基督本來在萬有之上,在無比榮耀尊貴的至高之處統管萬有,祂的智慧、祂的能力超越人所有的認知。但祂卻甘願變成一個卑微的人,從天而降,進入混亂不堪的人世間,受盡人一切的羞辱、拒絕、背叛、嘲諷…甚至最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這一切,都是耶穌基督甘願的,這一切,也達到了最美善的結果:使神所愛而又愛神的人得着人生最大的富足。

   耶穌基督降生在伯利恆一個客店中,並且當時客店剛好沒有地方,只能以馬槽作為嬰孩耶穌來到世上的第一張“床”!祂來到世上,生在一個木匠的家庭,可以說是當時社會的貧苦人家。祂降生的消息,也是最先由夜間在曠野中牧羊的人傳出來的,卑微得一點架子都沒有。同在一起的旅客,也沒有人知道在這不起眼的家庭裏竟然誕生了一位人類的救主!只有天上的天使歌唱着:“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在地上平安歸與祂所喜悅的人!”天上的大君王,成了地上的小嬰孩,這其實是真正驚天動地的大事件,卻在於無聲中悄然發生。

   成年後的耶穌開始傳道,祂的公開身分是一個木匠的兒子,當地的人都輕看祂,覺得祂與普通人沒有甚麼特別。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但耶穌卻沒有枕頭的地方。祂帶領的團隊也不過是被人看不起的普通小民,一開始沒有人留意他們。但耶穌的講道大有能力,祂在傳道過程中顯示出來的醫治能力和改變人心的能力,讓所有人都大為震驚!在三年的傳道時間內,無數人認識到耶穌不是一個普通人,更有無數人跟隨了耶穌,成為耶穌的門徒。

   即便如此,當猶太人的宗教領袖認為耶穌冒犯了他們的信仰之後,還是以莫須有的罪名煽動了當時的羅馬官員定了耶穌的罪名,最後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十字架是一個殘酷的刑具,是一個羞辱的記號,是一個罪犯應該去的地方,但榮耀的上帝之子卻被人類釘上了十字架。耶穌在上十字架之前,羅馬士兵甚至把祂最後的一件外衣也拿走了,祂真正貧窮地、一無所有地把自己的生命奉獻給了人類,使人類因為祂的死可以得着拯救,因為耶穌就是為了擔當世人的罪而死在十字架上的!

   耶穌一生貧窮,卻讓所有願意接受祂為救主的人成為了富足。這富足包括:得蒙赦免所有罪孽,無罪一身輕;成為上帝的兒女,與創造主建立親密的關係,享受無比的尊貴與榮耀;可以隨時隨地、坦然無懼地來到上帝的面前,向上帝傾心吐意,把心裏所想所求的告訴上帝,上帝也會回應禱告,把出人意外的平安喜樂賜下來;人在尊貴與富足的生命狀態中,自然也有能力與人分享愛與恩典,使他人蒙福。

   回到開篇的問題:如果我們的富足卻使別人因此貧窮,我們還會選擇富足嗎?當我們因耶穌基督而成為富足的時候,這個問題已經不是問題了,因為我們的富足,會讓其他人同樣富足。這就是“你們知道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祂本來富足,卻為你們成了貧窮,叫你們因祂的貧窮,可以成為富足”這段經文上下文所表達的意義。(杜嘉)

 

金燈臺活頁刊 第219期 2022.5
歡迎活用“福音活頁”:轉貼、轉寄、打印等,以廣傳福音。註明出處和作者即可。